【朱梅芳、黃哲斌/高有智 中國時報2010.10.14摘要】許多人不知道,早在日治時代,在歌仔戲與布袋戲之外,曾有一波熱鬧轟動的「新劇」潮流,觀眾在戲院裡,看真人演出現代戲,當時被視為一種「文明」的象徵。

    二十世紀初期,受到日本新演劇的影響,台灣也開始演出「新劇」,相對於京劇與歌仔戲的「舊劇」,也被稱為「文明戲」。

後來,日本政府在台實施皇民化運動,嚴格管制本土歌仔戲與布袋戲的演出,新劇也變成日語的「皇民劇」。但張維賢等人成立「星光演劇研究會」、「民烽劇團」,除了演出易卜生等國外劇作,更堅持以台語表演,利用新劇倡導台灣民族意識

    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表示,「張維賢是台灣新劇運動第一人,而且他的態度嚴謹,還找連雅堂來教台語、楊三郎負責舞台設計;

最著名的就是1943年的《閹雞》,負責音樂的呂泉生將台灣民謠《丟丟銅仔》、《六月田水》都搬上舞台當配樂,當時是皇民化時期,不准唱台語歌,此舉惹惱日本政府,第二天就下令禁唱」。

    國府來台後,新劇還流行一陣子,到了白色恐怖時期,著名劇本《壁》的作者簡國賢被槍斃,新劇受壓抑日漸噤聲,改由大陸的「話劇」獨占舞台,國防部藝工總隊設話劇隊,以戲劇宣導反共復國的教條,也被稱為「反共抗俄劇」,政府還以高額獎金,鼓勵政治意識正確的作品。

    話劇,也是當年具戲劇理念的年輕學生,唯一的表演管道。導演李行在師範學院(今天的台師大)寄讀時,就曾參與校內話劇社,因而認識妻子王為瑾

    由於政治上的高壓管控,民間的戲劇活動遭受限制,只能透過歌舞劇或笑鬧劇宣洩活力,1950、60年代,台灣盛行歌舞劇團,《望你早歸》名曲作者楊三郎,1952年籌組「黑貓歌舞團」,文英、阿匹婆都是團員出身,引發歌舞熱。

    1960年的「藝霞歌舞劇團」更結合戲劇與歌舞,成為另一種看戲的娛樂方式,歌舞劇團紛紛成立;就連綜藝天王豬哥亮,也是從劇團舞台上發跡。

本名謝新達的豬哥亮,從小就愛在廟口看布袋戲、歌仔戲,幻想有一天也要站上舞台。他十四歲離開家鄉高雄左營,跟著劇團流浪大小鄉鎮,十九歲以藝名「清峰」在歌廳駐唱。

    豬哥亮先在戲班裡打雜,努力學表演,沒幾年就當編劇、演戲。27歲時,他在今日歌劇院演《廖添丁》的男配角「豬哥亮」,與藍寶石歌廳拚戲,連藍寶石賣黃牛票的大姊,賣完票都趕去看他演戲,「因為我很好笑啊」,豬哥亮說,他因此一鳴驚人,「後來我就叫『豬哥亮』了。」

    一九六○、七○年代,文化大學戲劇系教授李曼瑰藉著教學與宗教,為台灣的戲劇運動保留一絲命脈,她所支持的張曉風及「基督教藝術團契」,成為蘭陵劇坊的前身;

到八○年代劇場運動興起,賴聲川等人推出叫好叫座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暗戀桃花源》等戲碼,台灣的舞台戲劇,才從死氣沉沉的暮色裡重拾活力。

參考資料:莎士比亞啟迪1 暴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