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煌雄 中國時報2010.08.16摘要】在兩岸朝向和解與和平發展的氣氛中,總統直選二代健保都代表台灣的優勢。

總統直選,是大陸無意做、也不可能做到的政治工程;二代健保,是大陸很想做、卻很難做到的社會工程。

1990 年四月,民進黨因應李登輝總統的國是會議,成立憲政研究小組,成員包括呂秀蓮、傅正、張俊宏、蘇貞昌、謝長廷、江鵬堅、尤清、張俊雄、康寧祥、陳水扁、黃煌雄,召集人由本人擔任,名譽召集人為黃信介主席。

    三個月之內,憲政研究小組提出「民主大憲章」,其最核心的主張便是:「總統、副總統由轄區國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這項總統直接民選的主張,直接衝擊到國是會議,在激辯中,終於達成「總統應由全體公民選舉產生」的共識。 (與馬英九完全無關)

    六年後,總統直接民選第一次在台灣地區舉行,從1996年到2008年,台灣人民已選過四次總統。這項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最重大的政治工程,是由在野的民進黨充當火車頭,而在國民黨執政期間修憲完成。

這項超越黨派而又造成朝野雙贏的政治主張,改變國內的政治生態,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更深深影響及兩岸關係的發展。

    1995年三月,在國民黨主導下,全民健保正式上路。十五年來,全民健保在國內滿意度節節升高,在國際上更贏得喝采肯定,但隨著保費收入與醫療支出差距的不斷擴大、人口快速老化、以及醫療科技與藥品的推陳出新,全民健保財務已到亮起紅燈的危險階段。

    二代健保,便是在一代健保的基礎下,為完善一代健保而精心規劃的。這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值得肯定的業績之一,從胡勝正、李明亮、陳建仁、侯勝茂、賴美淑等一脈相承,整個工作團隊在「公平、品質、效率」的要求下,歷經三年多,終於在2006年首度將二代健保法案送立法院審議。

大致的說,二代健保法案並非「止於至善」,也容許未來有改善的空間,但它卻代表現實的需要與進步的過程,而且有助於讓全民健保度過危機,走向永續。

    二度政黨輪替之後,馬政府目前提到立法院八月份臨時會待審的「二代健保修正草案」,正是以民進黨執政時期的二代健保法案為藍本。

嚴格地說,這是民進黨應引以為喜的事。如果二代健保修正草案能在立法院本月臨時會順利通過,這豈不像九年代民進黨推動總統直選在先,國民黨接續完成修憲在後的翻版?這樣既能造成朝野雙贏,又能利益國民眾生的大事,民進黨有何理由不全力以赴呢?

    總統直選與二代健保,這兩項重大的政治工程與社會工程,又都蘊含有疆界與主權的宣示意義。既能增加人民向心,強化社會連結功能,又能激勵士氣,提振民族信心。希望今年的八月天,立法院會吹出通過二代健保法案的春風。      (作者為監察委員)

李鈞震:

1.      國民黨的本土派對台灣的改革與民主化,主要的貢獻在協助民進黨,推動總統直選與憲政改革上面。

2.      台灣能夠民主化、現代化、法治化,最主要的推動者都是民進黨;但是民進黨自己也有不少問題,主觀強烈、派系鬥爭……,其實這一切原因的根源是,意見領袖學術水準不夠高,導致理性不足,心胸不夠寬闊

3.      台灣的本土派在日據時代跟日本人合作,在國民黨時代跟兩蔣獨裁者合作,表面上是委屈求全,實際上是挾天子以賺取暴利,擴充自己的土地與私人利益,實際上對民主與法治並沒有強烈的追求欲望,為什麼會這樣?知識水準不足所造成。

4.      知識不足的人,一定不容易守信用,行政也沒有效率,拖拖拉拉,動作保守,習慣用金錢來擺平事情,這是德育、智育不足,卻群育能力超強的現象。

5.      國民黨選舉經常靠派系,其實地方派系多數是國民黨本土派所操控;真正崇拜蔣經國的族群,派系只有1.黃復興黨部。2.知青黨部。對於台灣社會的各階層並沒有能力建立派系。

6.      近十年台灣自由民主,文化多元,社會上多了所謂的中間選民。許多政客認為,所謂的中間選民就是不太喜歡國民黨,也不太喜歡民進黨的族群。因此,要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就要批評二個政黨,這是天大的錯誤。

7.      台灣的中間選民,就是不太關心政治惡鬥的一群人,我們比較喜歡運動、藝術、學術、環保、各種民間公益組織……。除非政治人物展現有別於政治以外的才華,才有可能吸引我們的注意,不然,我們認為絕大部分的政客與名嘴都是社會敗類

8.      中間選民,投票的時候一定選擇比較不爛的政客,但是並不表示我們會永遠支持他,通常會對他「觀其行聽其言」,看他是不是守信用?行政效率高不高?

9.      盲目挺藍的或盲目挺綠的民眾,比較不理性、不好學;喜歡批評二邊的人,還是一種不理性的政治宗教狂熱者。這都不是中間選民。

10.  例如,台灣有哪個政客長期支持盧彥勳?沒有一個,所以得不到中間選民的支持。台灣有哪一個政客長期支持台灣的全民音樂教育?沒有,所以得不到中間選民的支持……。

11.  要吸引中間選民,不能光喊口號,一定要身體力行,五育均衡並重,有些中間選民喜歡慢跑,他們會支持馬英九;有些中間選民喜歡高爾夫球,他們一定痛恨馬英九;有些中間選民熱愛古典樂,他們就覺得李登輝很遜,不夠專業,不值得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