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翠芬/中國時報2010.08.16 摘要】   教授變成小醫生!行政、學術界資歷豐富的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卸下副署長返回教職後,想在人生的下半場,做點不一樣的事,於是放下身段、選擇在大醫院當一個小醫師「從頭開始」,目前正在台北榮總展開三年的住院醫師受訓生涯。

    宋晏仁今年初通過筆試、口試,錄取台北榮總家醫部住院醫師,七月起開始在感染科受訓,最近又轉到腸胃科受訓;醫護人員對這位身分特殊的「住院醫師」相當熟悉,雖然宋晏仁曾是衛生署的「老長官」,許多醫師還是他的學弟妹,他卻肯放下身段,對任何問題都不恥下問

    北榮家醫部主任黃信彰說,宋是他陽明醫學院的學弟,他很感動也很佩服宋「從頭開始」的選擇。一個月多以來,宋晏仁「一切都按表操課」,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醫院對他一視同仁,沒有任何特權。

    民國47年生的宋晏仁,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免疫毒理學博士學位,曾任衛生署副署長、台北市衛生局長、陽明大學副校長,目前是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

    為什麼會選擇到醫院當一個「小醫師」,重新接受整整三年的醫學訓練?宋晏仁坦言,他只在臨床醫療受過兩年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未取得專科醫師資格,年邁的父母親近年身體不好,常常問他醫療資訊,他因為脫離臨床太久,幫不了父母的忙,經常得拜託他人,慚愧之餘,決心重回臨床。

    從醫務行政走回臨床這個念頭,其實已埋在他心底許久。宋晏仁受無疆界醫師組織宋睿祥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陳志成醫師海外下鄉行醫感動,希望完成榮總家醫科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取得專科醫師資格後,把「海外行醫」做為下半生的努力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