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有智、黃哲斌、洪榮志、唐鎮宇 中國時報2010.08.03 摘要〕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長達145年,是全台最大的基督教派別。

高俊明曾任長老教會19年的總幹事,創下任期最長的紀錄。高俊明的一生和長老教會密不可分,祖父高長就是第一代信徒,也是第一位台籍傳道人。高家橫跨長老會、聖教會和神召會不同基督教支派,迄今子嗣超過千人,還曾借學校的場地舉辦家族聚會,堪稱本土基督徒的第一世家。

    「我的阿公從賭徒變成傳道人,基督教的福音種子就留在我們家族中。」高俊明描述,高長從福建來台,落腳台南府城,因創業未成,又找不到工作,終日無所事事。在人生走到困境之際,高長孤注一擲,買了紅蠟燭,要到廟宇拜拜,希望神明保佑他賭博贏大錢。

沒想到沿途遇到宣教士馬雅各醫師來台宣教,就此大受感動,受洗成為第一批信徒,並成為傳教士,足跡遍及中南部都市、山地和澎湖離島,快六十歲還翻山越嶺前往花東開拓教區

    早期外國宣教士在台宣教並不順利,經常受到民眾的毆打或驅趕,就連本土信徒也受到許多刁難。高長和同伴吳文水擔任埤頭(鳳山)教會首任傳道師時,就曾遭暴徒毆打受傷,進入官府求助,反而被刑罰,押入專關重刑犯的「虎頭監」,坐牢五十天後,才因為英國駐香港領事交涉得以出獄。

    高家祖孫三代,雖然經歷清朝、日本和國民黨政府統治的不同年代,卻同樣遭遇入獄服刑的命運,背後都是堅持自己的信仰理念。高俊明的祖父為了傳教被抓,父親高再得也是因基督信仰參與公共事務,在日治時代加入台灣文化協會,致力民族運動被拘捕,坐牢一星期。

    在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則因協助藏匿施明德遭到逮捕,入獄服刑四年多,也成為當時國際矚目的事件。高俊明說,當時國民黨早就視他為眼中釘,長老教會在七年代發表三次對外聲明,觸及國民黨紅線,藏匿施明德只是導火線。「基督徒關心社會,關心公平正義,關心人權尊嚴,這都是希望能實踐上帝國度的福音。」

        長老教會的外籍宣教士除了傳教,也引進西方醫療和教育事業,培養不少初代信徒子女成為社會菁英,在醫界、音樂界或教育界發揮影響力。

    高家第二代不是牧師就是醫生,婚配對象都是牧師和醫生家庭,形成特殊的世家聯姻。高家逐漸成為南部重要世家望族,包括台大醫院前院長高天成、留日鋼琴家高錦花、聲樂家高雅美與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高慈美等都是高家後嗣。

聯姻網絡更旁及霧峰林家、台北大稻埕茶商李春生家族、政界名人蔡培火與台南醫生望族侯家等。

        高長隻身來台,但百餘年間,子嗣已經超過千人。每年高家都會選定元旦舉行家庭禮拜,來自海內外至少百人以上聚會。曾經有一年擴大舉辦兩天一夜的家族聚會,借了光華女中的校園,因各房人數眾多,各人胸前必須配戴名牌作為識別,除了感恩禮拜,還有家族運動會與園遊會。

    「家族聚在一起,也是對祖父的一生足跡,留下美好的紀念。」高俊明表示,高家的家族禮拜原本是他們這一房開始,從一九八五年他出獄後第一個家族禮拜,各房親族也希望能共同舉行,一直綿延至今。這是高家信仰傳承的見證,也是基督教生根台灣的具體成果。 

李鈞震:

1.     高俊明家族得以繁衍發展,證明當初馬雅各個人的學識與高度的修養,是促進台灣文明發展的最重要根源。

2.     馬雅各一定具有高度的學識與教育能力,才有辦法訓練出高長這樣子的優秀人才,也影響了高長的子孫。目前世界文明最強的國家,也還都是屬於基督教文明的國家

3.     不管傳播基督教或儒家思想,台灣有沒有人,他的學識能力與犧牲奮鬥的精神,超越馬雅各?能夠到文明比較落後的地方去傳達福音?如果真的是這樣子,台灣才有可能成為文化輸出大國

4.     台灣人應該要有一個強烈的使命感,必須把「中國的文化、基督教的文化、現代科學與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融合成為一體,成為22世紀世界文明發展的主流,然後做文化的輸出,台灣人成為「台灣文化」的傳道師。

5.     馬雅各來到台灣之前,一定知道台灣有許多不同的族群,而且文明程度不高,他必須帶著耶穌犧牲奮鬥、謙卑、愛人如己的精神,為這個地方的百姓服務,提升當地的文明水準,縱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

6.     馬雅各的精神與遠見,是徹底地實踐《聖經》聖保羅的人生觀,一生都要為弱勢族群的利益奮鬥到底,犧牲自己的一切,來促進整體人類的繁榮與發展。除了高長以外,台灣知名的人士當中,只有鄭南榕做到,政治大學沒有一個教授做得到。

7.     民主政治要發展,有相當地困難,因為一定要有許多人具備馬雅各的人格水準,學會多數尊重少數,一生以服務弱勢族群為畢生的使命。獨裁者蔣經國與蔣中正,雖然也號稱基督徒,但是卻是基督徒當中的敗類

8.     馬雅各最大的特徵,是能夠以身作則完全實踐聖經的內容,因此,達成提升台灣文明水準的目標。台灣的教育改革不太成功,最主要就是歷屆教育部長與教育局局長,人品與學識太差。吳清基一定不敢否認!

9.     中國權貴階級,到目前為止,仍然以踐踏人權為樂,喜好殘殺無辜與弱勢,為什麼是這種文明水準?這不是儒家思想的問題,也不是馬克斯的問題,這是動物星球頻道的問題,當然,如果中國的權貴階級,願意學習馬雅各,品德一定會變好。

參考資料:

平民受教育的典範

保羅啟迪199 向著標竿直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