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2010.02.16中央社 田裕斌】商場上常依創辦人發源地,劃分一股特殊勢力,中國有晉商、徽商,台灣鹿港、宜蘭等地也造就了一批令人驚豔的企業家,如今,隨著康師傅回台,彰化永靖鄉也有幾位企業家,正在崛起。

永靖的祖先來自於廣東饒平的客家人,經過多次閩粵械鬥之後,最後集中在彰化縣的永靖與埔心,取名「永靖」,意指希望和閩南人永遠靖平,代表族群融合,現在的永靖,盛產花卉、水果,距離有名的田中公路花園近在咫尺。

除了康師傅魏家四兄弟外,包括龍邦建設與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也是永靖人,還有泰山食品創辦人詹玉柱,宜進實業董事長詹正田、生產塑身車輪軸的鑫謚企業社董事長劉炳盛等人,也都來自於永靖。

與鹿港出身的中信辜家、宏碁施家不同,永靖因為資源有限,人口稀少,永靖鄉全鄉人口僅4萬餘名,地理位置位於彰化縣中央偏東南方,以農為主,高達82%的居民只有國中以下的學歷程度,與早期就成為台灣大港的鹿港擁有天時、地利條件迥然不同。

出身自永靖的企業家,都擁有一股堅毅不拔的奮鬥精神,不屈不撓、屢敗屢戰,不論是康師傅魏家四兄弟,或是朱炳昱,都曾經面臨企業經營上的大危機,但就是那股草根精神,讓他們得以從跌倒的地方再爬起來。這些出生於永靖,現今雄踞各個領域的企業家,已然成了永靖人的驕傲,也是他們,讓新聞媒體一再談論這些「永靖奇蹟」。

「朱」在永靖是大姓,朱炳昱先祖曾是清朝任命台灣5位大總理的其中1位,主要工作就是「負責族群融合」,雖然朱炳昱後來事業跨足建築、金融,但還是經常發動員工到永靖義診,也讓當地鄉親盛讚。

朱炳昱也常在公開場合談起自己的曾祖母,行醫的曾祖母常救濟鄉間,不收醫療費用,到最後去世時,家中連辦後事的錢都不夠,這些作為對朱炳昱的影響非常大。曾祖母的行善,不僅奠定朱家慈善的家風、在鄉里受敬重的地位,更庇蔭朱家的後代。

朱炳昱父執輩4兄弟不分家,同住同食,朱炳昱母親為了行善,常常清晨4點多就起床,偷偷揹著白米去救濟貧困人家,母親也告誡朱炳昱:「千金買屋,萬金買厝邊 (鄰居)

朱炳昱的父親朱文向在農會任職30多年,品德、操行是後人難以望其項背,朱文向常對朱炳昱說:「有量才有福」、「心清茅屋暖、心堅菜餔香」等,父母這些安貧樂道的言語,影響朱炳昱甚多。

朱家長輩對於朱炳昱的身教言教,也造就了他後來經營企業的風格,不但與人結緣,也嚴禁下屬攻擊同業,對已離職的員工或被人惡意挖角,也不能口出惡言批評,因此在業界也很少聽到對龍邦或台壽的惡意批評。

朱炳昱廣泛參加產經建研會、三三會等工商團體,在政界、商界都有好友,當年入主台壽過程也相當平和,向台壽員工收購股票,直到持股達到30%以上,才成功拿下經營權,但身段軟的朱炳昱,處理上讓官股相當有面子,並沒有以力服人,還承諾不炒股、長期經營,取得釋股對象的信任。

 

說起頂新集團魏家,人人都知道是中國第一大方便麵品牌,也是台灣第一高樓台北 101 的老闆。魏家的發跡,要從彰化縣永靖鄉的賣油商家說起。早年永靖有三大望族,包括忠實的邱家、餘三館陳家、頂新魏家,現在三大望族早已走入歷史,頂新魏家以「康師傅」品牌在食品界闖下名號,魏家保存祖厝成美堂,並創立和德園鄉民藝廊,讓魏家在當地的風範得以流傳。

頂新魏家原本只是永靖的一間油商,從差點破產的小食品業者做到大陸第一大食品業者,經過多次失敗,終於抓到了方便麵這塊市場,一舉成功。頂新集團拿下中國方便麵過半市場,在果汁、包裝水等產品方面也是第一。

頂新魏家在大陸經商逾20年,如今衣錦還鄉,投資全台灣最有代表性的台北金融大樓 (台北101),和當初的強大對手統一集團總部在信義區遙遙相望。早年到中國發展屢敗屢戰的經驗,讓魏家大哥魏應州深深了解兄弟團結和家族力量的重要性。

魏家兄弟標榜「不分家」,採取內部各司其職分工的方式;大董魏應州負責康師傅食品事業,二董魏應交主管土地開發與投資,三董魏應充管理台灣味全和大陸的冷藏事業,四董魏應行負責兩岸餐飲事業。

連買豪宅都要「在一起」,顯見魏家家族強固的凝聚力;魏應州先後買下了9戶帝寶,並把帝寶視為家族在台灣的主要居所。魏應州曾說過,魏家家規是「男的得房產,女的得財產」,男丁可以獲得房子,女孩子因為要嫁人,所以會準備豐富的嫁妝。

對魏家而言,買101股權的每分錢,都是四兄弟1毛、1毛賺來的,回台投資101,也等於是表達一份衣錦還鄉、愛台灣的感情。事業成功之後,魏家回饋鄉里的公益事業不間斷,包括在彰化永靖蓋博物館、捐助學校,將康師傅生產線設在南部等。

魏應充曾說過「這塊土地養我們、育我們,我們怎麼回饋這塊土地?人家說吃水果要拜樹頭,讓我們這一代做的,能給下一代、下幾代一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