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妍庭/黃哲斌 中國時報2010.10.06摘要】   歌仔戲發展數十年,雖然內台戲壯大職業劇團、電視擴大觀眾基礎;但經過幾番起起落落,歷時最長、始終如一的舞台,莫過於廟口的酬神戲。

六腳鄉娘媽堂 10.6..jpg 

    傳統上,廟會外台戲開演前,要先演「扮仙戲」,一方面感謝神明庇佑,同時也藉由扮仙的吉祥話,為村民信眾祈福。

民間習俗裡,一旦演完扮仙戲,就算後來下雨或其他因素,導致主戲取消,請戲酬神的「請主」還是要照付戲金。

    近年來,因為請戲成本較高、都市廟埕消失、鄰舍抗議等因素,酬神戲漸被歌舞秀、卡拉OK、露天電影取代,都會區更為明顯;但鄉間仍保留請戲酬神傳統,例如嘉義六腳鄉灣南村、鹿草鄉的余慈爺廟一、兩百棚戲排開拚戲,最讓人津津樂道。

    「不知從何時開始,娘媽生日酬神戲棚一年比一年多」。建於1803年的六腳鄉灣南村娘媽堂,供奉主神娘媽,原本只是無主的有應媽,因信徒有求必應,神格也升格為角頭神明;每逢祭典,信眾搭戲棚酬神就多達上百棚棚架綿延一、兩公里,廟公陳彥峰說,「做大戲給娘媽看」已是灣南村年度大事。

    陳彥峰說,娘媽愛漂亮也愛熱鬧,每年農曆三月十七日生日,全國各地湧入的信眾不但獻上胭脂水粉,還會出錢請娘媽看戲,尤其早期農業社會,信眾堅信請娘媽多看一點大戲才有誠意,曾經「長達半個多月的野台戲,天天輪番上演給娘媽看」。

    灣南村不過近千人口,近年戲棚都達兩百多棚,平均不到五個村民就有一棚戲可看,且選擇多元化,布袋戲、歌仔戲任君選擇,近來養眼的電子花車、鋼管舞紛紛出籠,「只要看哪裡人最多,就是辣妹在跳舞。」

    「只要信眾有誠意,不違背善良風俗,娘媽不會太計較」,還說娘媽至少有布袋戲、歌仔戲可看,村民也有辣妹可觀賞。

    至於占地五坪大的鹿草余慈爺廟,每年農曆四月廿三日聖誕,廟宇沿線對向搭建的歌仔戲、布袋戲上百團,長達兩公里,村間的私人小廟竟有如此陣仗,被稱作是台灣的「廟會奇蹟」。

    鹿仔草文史工作室發起人陳春生指出,比起各地廟宇,余慈爺廟不過四十年歷史,而且是一戶施姓養鴨人家的私廟,竟有如此規模的祭典儀式,靠的是余慈爺「有靈感」。

    相較六腳娘媽堂電子花車吸睛,陳春生說,在廟方堅持下余慈爺廟仍以布袋戲為主,不過,以前流行的皮影戲已不復見,可能與戲金較貴有關,信徒改請實惠的布袋戲。    隨著時代演進,「搬戲請神明看」,或許將成為一種稀有的回憶。

參考資料:歌德啟迪30 幸福的雙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