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靖雯/中國時報2010.10.06 摘要】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古希臘人體之美》將於下周五(15日)在故宮登場。

主辦單位表示,展品之一為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擲鐵餅者》。    此次來自大英博物館之希臘羅馬館的展品總共有136組件,先前已在西班牙及南韓展出。

擲鐵餅者 10.6..jpg 

西元前8世紀至西元2世紀之間的風格為主,充分顯現古希臘藝術文化特色。《擲鐵餅者》為其中最貴重的展品,故宮圖書文獻處副處長宋兆霖表示,該作品高169公分,重達700多公斤,為此次展覽最大件作品。

    《擲鐵餅者》為西元2世紀羅馬時期作品,呈現一位運動員在鐵餅脫手飛出前的剎那姿態。自1948年登上倫敦奧運宣傳海報後,亦成為「體育運動之神」的象徵。

    除此之外,還展示了《厄洛斯》(邱比特)、《桃金孃葉及漿果黃金花冠》及陶瓶《選美比賽》3件作品。

    在這次展覽中可以看到希臘羅馬眾神像,台灣民眾也可藉機對西洋神話、繪畫、雕塑等藝術有進一步認識,甚至當今國際知名品牌如Herme`s、NIKE其實也都源自古希臘羅馬神話。此外,從這些展品中還可一窺希臘對於人體美與身心的重視。

參考資料:希臘哲學45 阿瑞特的品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