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木卿/中國時報2010.09.03摘要】65歲該是含飴弄孫、享清福的時候,大肚山上雅比斯教會長老朱書英卻不一樣,他為了照顧41位接受課業輔導的弱勢兒童,每天到市場撿拾剩菜和資源回收變賣,雖然全家九人全義務投入,但隨著兒童人數愈來愈多,朱長老的負擔也愈來愈沉重。

        朱書英回憶說,前年他看見一名二年級學童穿著破爛衣服,到處遊蕩;一問才知學童父親車禍過世,母親是外籍配偶已跑回故鄉,生活全由七十多歲阿公照顧,沒錢送去安親班,更無力管教,只好任由小孩到處遊玩。

    朱書英於是成立「天恩關懷協會」,動員教友當老師,免費教導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學童課業,教友中午到各個學校,逐一載學童到教會,吃中餐、教課業,傍晚吃完點心,再由家長接回。

    他說,今年年初只有廿多人,由於免費課輔、供兩餐,加上學生成績從零分、十分,進步到八、九十分,大家口耳相傳,連學校老師也相當肯定,人數暴增至41人,不得已只好換一間能容納更多人的地方。

    教友王臺雲說,課輔班剛成立時,學生們個個凶神惡煞,吃飯蹺腳、把米飯灑向對方,拿原子筆戳別人、伸腳絆倒同學,不同校的學生,還會互罵三字經、打架。

        人數愈多,責任愈重,空間愈大,負擔也愈重,朱書英每月開支要七萬元,卻只有中華基督教協會的八千元補助是固定的,其餘全得自己想辦法,於是把老婆、三個媳婦、一個女兒全叫來義務幫忙,教友的課輔鐘點費也不一定領得到。

    他也天天到市場去撿拾賣剩的蔬菜,推著車沿路撿資源回收,一個月還可以賣到三、四千元,不夠的,全由他三個兒子掏出薪水彌補。   一家九口,付出心力,新教會的水管和電燈,都是他自己裝設的,這樣也省了十多萬元。

    朱書英的義舉,在街頭巷尾傳開來,新教會的裝潢費是八十萬元,老闆謝忠評不但少收五萬元,其餘的還可分期付款,附近的麵包店、診所、自助餐店及理髮店老闆,也被朱的善行感動,提供免費服務,讓他的志業繼續撐下去。

中華電信基金會獲知朱書英義行,去年已捐助十多部電腦,希望讓學生能學習新知;最近得知教會為了要容納更多弱勢兒童,已搬到新家,執行長林三元等二日特別南下,當場捐了廿萬元。

參考資料:

言而無信156 李登輝承諾 上山傳道

黨國變色龍174 黨產還民 兌現承諾

耶穌啟迪16 這一切我都遵守了 還缺少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