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國洲 中國時報2010.09.02摘要】 還記得季初A-Rod在奧克蘭引發的風波嗎?422日洋基對戰運動家,6局上半A-Rod在一壘,坎諾擊出界外球落地,已奔往三壘的A-Rod「抄近路」,切過投球丘返回一壘

運動家投手布瑞登隨即破口大罵,為何他如此不爽呢?因為A-Rod觸犯了棒球界的「不成文規定」:比賽中投手丘有人,理應繞道而行,以示尊重

    何謂棒球的「不成文法」?即未明文詳載,眾人約定俗成的「潛規則」。然而既未明定,不諳法則的人如何一一知曉?其實,萬法歸宗,棒球場上的不成文規定多半與尊敬對手有關。

    球迷最熟悉的一條棒球不成文法,應該就是勝隊大幅領先時,不該在後段球賽裡盜壘

    本屆威廉波特少棒賽,中華隊在國際組決賽時一分惜敗,無緣搶冠,只能在所謂的「安慰賽」與代表美國西南的德州隊交手。此役雙方實力懸殊,中華隊首局狂得9分,兩局結束時便以100遙遙領先。

三局上半中華隊一出局,陳晨威安打站上一壘,打序輪到第二棒藍建龍。德州投手先來個壞球,不料陳晨威快腿一跑,試圖盜進二壘,結果捕手快傳補位二壘的游擊手刺殺跑者

    賽制6局的少棒比賽裡,第3局稱不上是「後局」(late innings),然而4局後即有提前結束的規定,為何還在100的大幅領先下採用盜壘戰術?

此項舉措到底是教練下達指令或球員自行決定,不得而知,但更令人詫異的是,壘審判定跑者出局後,總教練何通宇竟步入場內向主審請求重播複審

    當日轉播單位的球評是大名鼎鼎的瓦倫泰Bobby Valentine,曾擔任多年美日職棒總教頭),當他看到這「離譜」的一幕,立即對何總教練的舉措感到不解而提出評論,雖然他口下留情,並未講出太重的話,但內行球迷心知肚明,中華隊接二連三的行為,實不足取

    安慰性的季軍戰,輸贏真的重要嗎?5分差是贏,15分差還是贏,但對手的感受截然不同,有必要再以多餘的戰術修理對方嗎?

    中華少棒已拿過17屆冠軍,事實上,國人早就對於這項初階的國際賽事抱持「勝欣敗喜」的平常心,前述的盜壘、重審行徑,倘發生在冠軍賽中還勉強可接受,在安慰賽中使出如此手段,連稍具棒球常識的台灣球迷都看不下去,難怪場邊氣氛開始火爆,賽後記者會美國媒體也提前離席表達不滿。

    從金龍少棒奪冠算起,台灣共參加了36屆威廉波特大賽。每次與會小朋友的球衣左臂都繡有少棒聯盟的徽章,上面標榜三項精神特質:勇氣(Courage)、品格(Character)、忠誠(loyalty

聯盟的宗旨也強調,少棒運動的目的在培養優秀公民,而非卓越運動員。建議有關當局在明年踏上征途前,做好行前教育,以免再有唐突之舉,贏得球賽卻輸去風度。

少棒大贏是羞辱對手?【摘要9.2.2010聯合報余宗龍/倫敦大學博士候選人、前棒球國手、棒球教練(英國倫敦)】什麼是運動精神?現代奧運會的發起人古柏坦男爵曾言:「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贏得比賽,而是參加比賽;最重要的不在征服,而在於打得漂亮。

選手,挑戰自我及堅持到底的展現,也為所謂「打得漂亮」的運動精神,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美國媒體與教練認為:大幅領先時,使用盜壘、短打等戰術,就是對於對手太不尊重,對弱者沒有的同理心。

棒球的運動精神,是拚鬥的運動精神,把每場球都當最後一場球打,不但不能做假舞弊,過程中也必須遵循競賽規則與尊重裁判裁決。

運動家精神教導我們對輸贏抱持風度,君子之爭,輸的一方勇於接受失敗,並展現最有風範的運動精神。

李鈞震:

1.      所有的法律與規則的形成,都是經由經驗中所累積出來,要符合公平自由競爭的原則。

2.      不管是不是運動選手,競爭都應該適可而止。強者,不應該恃強凌弱、以大欺小弱者,不應該自暴自棄、半途而廢

3.      盜壘,是一種棒球規則所允許的投機性行為,在比賽分數接近時使用,可以展現靈活度與冒險心;在比賽分數差距很大時,領先隊伍應該盡量用全壘打,來自我挑戰、超越自我。

4.      因為「全壘打」是棒球選手進攻時,最困難的技巧;強者在分數上已經贏了弱者,接下來應該要追求超越自我,而不是加強投機的心態「強迫取分」,這才是棒球的運動精神。

5.      運動訓練,除了鍛鍊體能以外,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培養一個人不斷地突破個人的界線,超越先天體質上的慣性;同時,在競賽的過程當中,發揮全力以赴、奮鬥到底的精神。

6.      但是有許多人,憑仗著先天上的體能優勢,在競賽的過程中,達到了仗勢欺人、羞辱對手的勝利快感,這樣的運動比賽結果,會讓勝利的一方培養出惡劣的品德,降低個人的格調。

7.      沒有人可以在所有的競賽當中都獲勝,每一個人都有弱點。運動競賽的目的,也在於發掘自己的弱點,養成勇於面對自己弱點,然後去彌補弱點的生活習慣;除了體能上的弱點,也會在運動競賽的過程中發掘出自己人性的黑暗面

8.      如果球隊,比賽勝利的一方,斤斤計較分數,得到羞辱對手的快感;而輸的一方,學會認清自己,下定決心發奮圖強,不計較一時的失敗。那麼,在個人的人生旅途上,以及民族的文化發展上,誰獲得比較多的利益與鍛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