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修、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0.07.10摘要】    出身二林望族的洪欽懋,小時候跟隨武術老師習武,因而具有中國武術基礎,赴日就讀東京專修大學後開始學習拳擊,苦練後拳術突飛猛進,22歲就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並在美日拳擊對抗賽一戰成名。

可惜東京奧運停辦,讓他失去奪牌機會,該年就毅然返台貢獻所學。「當時打拳的人不少,看拳擊賽還需買門票。」現任拳協理事長、六十八歲的李武男回憶,「欽懋仙」把拳擊引進台灣後,在娛樂不普級的1950、60年代頗受歡迎。

1958年東京亞運張羅普,拿到拳擊金牌,立刻成為年輕人的英雄。以畢生之力推動拳擊運動的洪欽懋,則被尊稱為「台灣拳壇的祖師爺」。

    「二林系統」出身的林明佳,則於1988年被發掘到日本打拳,是台灣唯一「旅外職業拳手」。「這條路很辛苦!剛開始一句日文也不會,晚上睡覺光腳伸出棉被外被凍傷,第二天也不知怎麼跟老闆講?急得眼淚都掉下來了」,返國後數年,他仍保持整天穿襪子的習慣。

    「洛基林」(Rocky Lin)很快在東瀛打響名號,1992年十月取得挑戰墨西哥傳奇拳王羅培茲的資格,可惜第二回合便被KO(擊倒),距離「世界拳王」就差那麼一步。不服輸的洛基林後來又做了大膽的決定─攻讀亞細亞大學法律系並取得學位。

    不同於林明佳揚威海外,以重拳聞名的陳盈志,則從1994到2005年,在區運、全運締造「九連霸」紀錄。他是職棒兄弟象球員陳冠任的大哥,八歲起接受父親陳清江的調教;靠著特殊重量訓練,其雙拳可說是國內其他選手所無法承受之「重」。

    陳盈志從小就是乖乖牌,完全聽從父親的指示打拳。他說:「我會把上台比賽當成練習的延伸,將苦練的成果,像步法、技巧等一一展現出來。」可惜的是,他雖打遍國內無敵手,但有一次單獨被菲律賓教練帶回國訓練,卻無法適應異域生活,導致無法走上旅外之途

    么弟陳冠任說:「拳擊要與人正面對幹,沒有強烈鬥志實在打不下去,我和二哥冠呈,後來都選擇打棒球。」

參加過2002年釜山、2006年杜哈亞運的國手鍾俊安也說:「當初學拳擊,就因常被人欺負,一心只想打倒對方。後來越深入了解拳擊,越不會對人亂揮拳,『拳德』要與拳術並重。」

        談起打拳的最大成就感,林明佳、陳盈志、鍾俊安異口同聲說:「把一身技藝傳承下去,拳擊的香火不滅更重要。」

    林明佳已在1999年落葉歸根,先後在中華工商、台北體院任教栽培後進;而台灣拳擊好手洪振聲,後來也轉任國際裁判,繼續推廣拳運。

    拳擊在台灣發展近七十年,「女拳運動」(女子拳擊)在國際漸受重視,已被列為亞奧運項目,台灣女子拳擊運動因而受到期待。

參考資料:

從蘇麗文想到亞洲拳王張羅普

林明佳打遍東瀛 稱霸拳壇

 

國會紳士之道 各自表述 〔江慧真、羅融/中國時報2010.07.10摘要〕立法院爆發流血衝突,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立法院應推動「紳士運動」,讓問政殿堂能夠展現自修助人風範,讓議事更順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反批,期待大家以紳士淑女態度討論,就須給討論的空間,執政黨完全封殺在野監督,傷害台灣民主憲政,「真正的紳士,不會做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