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白海豚  4.11..jpg

〔摘要4.11.2010自由 謝文華、林毅璋、陳梅英〕彰化西南角海埔地工業區開發計畫(簡稱國光石化區開發案)將台灣白海豚洄游路徑攔腰截斷,外傳國有財產局擬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賤賣兩千公頃泥灘地給國光石化科技公司。

七大環保團體近日為白海豚發難,號召全民認股,將以更高價向政府買下開發區內的海豚洄游廊道,搶救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

全民「認股購地信託」捍衛白海豚棲地,在台灣雖是創舉,但放眼國際像披頭四故居、彼得兔家園、日本龍貓森林等環境資產,都靠人民出資信託保存。

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籌備處會長王俊秀舉例,110年歷史的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是全英國最大的私人地主,擁有一千兩百公里的海岸線,都是人民買的!還有古堡、濕地、火車、鐵軌、名人故居、小村莊及147個博物館。

「人民就是最大的財團!一萬人拿出一塊錢,力量比一人拿出一萬塊大一萬倍。」王俊秀舉例,英國插畫家波特小姐創造的「彼得兔」身處的美麗田園,靈感來自英國湖區。

波特小姐以「彼得兔」版稅,買下湖區農場和土地避免被開發,去世後更將十四個農場和超過四千英畝土地,捐贈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永久保存維護,後人持續以捐款購買周圍土地,讓現在的讀者還能有機會親身感受彼得兔家園。

日本導演宮崎駿膾炙人口的「龍貓」動畫,主角龍貓的家,參考東京近郊埼玉縣鄉村景色。居民為避免財團開發,發起「拯救龍貓的家」運動,找來宮崎駿當代言人,很多小朋友打破撲滿踴躍捐款,成功留住「龍貓森林」,由龍貓基金會保護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