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7.2010 蘋果 吳淡如】玉芝,家有不少資產,但一點也不像金枝玉葉。爸爸在她18歲時就要她去打工,賺取部分學費,大學獨自在美國讀書,更使她學會一身的異地生活的本領。

28歲這一年,有人介紹一位豪門子弟,她搖頭謝絕了:「這個男人,從小到大沒離開家,大學畢業還在家裡開的公司工作,怎麼會長大?我問他有無獨自旅行過?他30歲了,目前只敢跟旅行團。跟這種長不大的男人交往,女人會倒楣的。」

我一直相信,不曾獨自離家「獨立生活」過的人,不容易長大。大部分的人總是從一個集體生活,投身到另一個集體生活,比如結婚、住校、從軍……總要服從許多規律,傾聽許多聲音。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獨立生活。

只有在「一個人」獨立生活時,才聽得到自己的聲音。某種聲音會在你離開所謂正常軌道後才出現,讓你在奇特的一瞬間發現,啊,原來這才是我的真正聲音。除了出國留學、離家謀生,這樣聲音通常在「獨自旅行」時悄悄出現。它會告訴你,這世界比你想像中寬闊,你的人生不會沒有出口,如果你學會自己解決問題。你會發現自己有一雙翅膀,不必經過任何人的同意就能飛。

不少成功的創業者,都有過單飛的孤寂時光。不少目前事業有成的朋友,憶起年輕時,提著一只公事包,開著一輛破車,拜訪陌生人、參展、被拒絕、被冷落……從美東開到美西餐風露宿的經過,眼神裡都煥發著神采。或許不是愉快的旅行,心裡有許多不得已,但那樣的冒險為他們的人生深植沃土,成為他日後突破萬難的能量。

捨不得放孩子單飛的父母,是誤了他們的大好機會。

參考資料:

亞伯拉罕前傳

無條件不受拘束地往前猛進

迷失自己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