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咳就痛 拖3月才就醫 【摘要1.10.2010 蘋果 邱俊吉╱台北】一名空姐,常感覺背痛,她自認是疲勞造成肌肉痠痛,拖了3個月才就醫,竟發現是「感染肺結核」。醫師說,肺結核未必會有劇烈咳嗽等典型症狀,提醒民眾若有背痛、咳嗽超過3周未痊癒,應就醫進行胸部X光等肺結核檢查,以釐清是否罹病。

衛生署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受訪時表示,這名20多歲的空姐,就醫時自述3個月前,出現上「背部疼痛」症狀,呼吸時偶爾還感覺「胸口右下方陣陣刺痛」,當咳嗽、躺下時痛覺也更強烈。

饒紀倫指出,一般骨骼、肌肉拉傷所造成的痠痛,患者在躺下休息時,病況會緩解,但這名空姐連躺下都痛,與一般背痛患者有明顯差別,因此為她安排胸部X光檢查,竟赫然發現她右肺有一半積水,已罹患肺結核、且胸膜發炎,才會一咳就背痛。

饒紀倫說,這名空姐有抽菸習慣,偶爾會小咳嗽,所以當肺部已積水、導致咳嗽時,她還以為是吸菸所造成的乾咳,拖了3個月才就醫。由於飛機「機艙密閉」,機上服務人員若有肺結核,對乘客健康威脅大,因此這名空姐得知罹患肺結核後,隨即向公司申請停職,專心在家休養、服藥,避免傳染給他人。

中華防癆協會醫師、胸腔科醫師索任則表示,肺結核初期症狀多不明顯,患者也許不常咳嗽,只是覺得易疲倦,或偶爾會發燒。建議民眾若發現咳嗽已延續3周,服用止咳藥物,改善效果也不佳,或有背痛、偶有不明發燒等情況,應進行胸部X光等檢查,釐清是否罹患肺結核,一旦確診,須耐心完成「為期半年」的服藥療程,以免產生抗藥性,治療更棘手。

肺結核防治注意事項

1.初期往往無明顯病徵,甚至會以背痛來表現,可就醫進行胸部X光檢查。
2.長期咳嗽為典型症狀。當咳嗽已超過3周,應留心可能罹患肺結核。
3.咳嗽經常是好好壞壞,但痰量大,且顏色偏深,有類似現象須提高警覺。
4.一般須用藥半年才能痊癒,應按醫囑完成療程。

參考資料:五點五億已感染結合菌的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