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育賢、洪榮志、石文南/中國時報2010.11.02摘要〕    台灣光復後,一批大陸來台的高中校長以校為家,他們不分省籍,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堅持品格教育。

    辛志平民國34年從大陸奉派來台接掌新竹中學校長,是戰後竹中第一任校長,直至30年後退休。辛校長以身作則,對師生尊重、信任,三大鐵律「不打架、不偷竊、不作弊」,違反者一律退學。

    他提倡通才、全人教育,反對以考試領導教學,塑造了新竹中學自由開放的校風。    退休後,辛校長仍致力著述,民國74年病逝,享壽73歲,在他逝世十周年之後,被「天下雜誌」評選為全台六十位風雲人物之一,以及當今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教育家。

    北一女中已故校長江學珠,一生奉獻教育,她終生未婚,堅持行政和諧、嚴格教學、以身作則、操守廉潔、鍛鍊身體辦學五大原則。

    江學珠堅持「公平競爭」原則,入學一律經過考試,民國41年在江學珠號召下,首創「台北公立高初中聯合招生」制度。她並鼓勵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成立樂儀隊,排字亦開風氣之先。

    在江學珠任內,北一女將原本白衣、黑裙、白鞋襪,改為綠上衣,使「綠衣少女」成為北一女的榮譽標誌。

    導演李安的父親李昇,曾任台南一中校長14年。李昇民國58年調任南一中校長,所有行政措施都以「盡量不打擾學生學習」為原則,讓學生有寬廣的揮灑空間,還不拘舊法陋俗,放寬髮禁開風氣之先。

    民國六十六年前後,台南一中響應捐血救人運動時,學生的血袋經篩檢後,發現有高達五分之一罹患B型肝炎。李昇甚為憂心,著手調查後,發現是因為學生外購飲食不潔所致。為了保障學生的飲食衛生與安全,他排除萬難興建學生餐廳,並施以嚴格管理,終於大幅改善學生的健康。

    在李昇的用心經營下,台南一中校園安寧,學生勤勉精進,讓家長非常放心,吸引許多南台灣優秀學子前來就讀。李昇民國93年二月十五日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壽88歲。

永遠的雄中校長 王家驥辭世 〔李義/高雄 中國時報2010.11.02摘要〕前高雄中學王家驥,昨天因多重器官衰竭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辭世,享年106歲。他生前交代身後事一切從簡、不發訃聞,但高雄中學校友仍決定辦追思禮拜。

    王家驥,上海大夏大學教育學士,曾任福建小學校長、中學各處室主任等,民國35年一月來台出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督學,卅六年籌辦省立台東師範學校,卅七年九月一日接掌雄中校長,展開長達24年以校為家的日子。

    王家驥律己甚嚴,凡事以身作則,禁止學生抽菸,自己率先戒除每天三包的菸癮。遇老師上課遲到,就自己上課堂代理。想起在大陸照料次子的老妻,終身不娶以校為家,最後讓出宿舍供作教職員子女托兒所。

當年,王家驥的兒子就讀雄中違反校規,他依規定開除,無欲無私公正不阿的態度,獲得校友師生敬譽為「永遠的雄中校長」,也樹立「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雄中校訓與精神。

    不曾遲到也不曾請假的王家驥,退休後卻是看遍全市公私立知名醫院婦科以外的科別,因為各醫院院長都是他的學生,大家都關心他的健康,拗不過學生的好意,只好去檢查。

曾親炙王家驥風範的雄中校友追憶老校長,異口同聲:「公正、無私、無欲、以身作則、視學生如己出」。

    第一位以校友身分接掌雄中校長十五年的朱迺武說,王家驥簡樸克苦、不應酬、以校為家,對師生是既照顧又嚴格,發現學生課業退步、生活有困難,一定殷殷詢問並協助解決。王家驥樹立的典範,讓繼任的歷屆校長們都追隨他的腳步,認真辦學。

        雄中校友總會長段志憲醫師說,老校長清廉沒有多餘積蓄,近年來健康不佳,照顧他的媳婦也病倒。校友會十月開會決定每月撥款五萬元作為醫療照護費用,不料才支付一個月,老校長就辭世了。

    段志憲表示,王家驥每天都是第一個到學校,最後才離開。知道學生有留級或面臨開除時,會找去校長室詢問了解,能再給機會的一定不放棄

參考資料:

教育學啟迪2 人人都應該五育均衡

論語學而1 學者的基本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