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菁菁 中國時報2010.10.30摘要】   在日本崇拜「龍馬」的人真是數不清,像現任首相菅直人,常以龍馬自許。軟體銀行集團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孫正義,在就讀高中時,讀了司馬遼太郎的長篇歷史小說《坂本龍馬》,因佩服龍馬脫藩的勇氣,而下決心赴美留學苦讀英文。

    即將在台播出,由福山雅治主演的NHK年度大戲《龍馬傳》,今年讓日本再度掀起坂本龍馬旋風,也使龍馬迷的年齡層擴大不少,無論男女老少都愛談龍馬,今年龍馬更為他的故鄉高知縣賺進不少觀光財。

    坂本龍馬,雖是壯志未酬身先死的革命志士,卻始終是日本人心目中崇拜的歷史人物,經由小說、漫畫和連續劇的生動刻劃,更增添了龍馬的魅力,現在不只日本人對他的支持歷久不衰,連世界各地也陸續出現許多龍馬迷。

    高知縣為紀念坂本龍馬150周年誕辰,於1985年在可眺望太平洋的桂濱浦戶城公園內建蓋了「坂本龍馬紀念館」,其建館的目的是要讓人們感受坂本龍馬「靈活的思考模式」「放眼天下的見地」「豐富的人際關係」及「果斷的行動力」

    德川幕府末期西方國家紛向日本叩關,出現許多不同派系的革命志士,有人主張尊王攘夷,有人主張推翻幕府,各派因思想衝突往往自相殘殺。

    1835年出生在土佐藩(現在的高知縣)的龍馬生在幕末的動亂時代,當時日本還是幕藩體制,乃上下、君臣觀念強的不平等保守社會,龍馬為尋求救國的務實對策,而脫藩遊走日本各地。

    龍馬樂於接受西洋文化的洗禮,不畏幕府巨大的打壓勢力,堅持應推翻幕府,並與赴美學習海事歸國的幕府開明派重臣勝海舟一同策劃「明治維新」,主張脫古改新、廢藩置縣、人人平等,他在1867年明治新政府成立前被暗殺身亡,結束了32年的短暫生涯。

    坂本龍馬最被推崇的是,在他的奔走調停下,和平地促使火拚最為激烈的薩摩藩和長州藩結盟,即所謂「薩長同盟」。他提出的「船中八策」奠定了明治維新的理論基礎,成為日本新國家體制的基本方針。

    龍馬的求知慾強,他四處拜訪名師,學習劍法又學英文、航海術,龍馬富正義感,只要認為是不合理的事就會想辦法改變,他看不慣各派系之間的暗殺、惡鬥,高呼大家都是日本人,應團結致力維新抵抗外侮,坂本龍馬也是提出「日本國」概念的第一人。

    幕末時期,許多日本人相信江戶(現在的東京)就是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認為只要堅持鎖國死守著日本,不讓外國入侵就可安居樂業。但龍馬卻確信要超越國界,開放、維新順應時代潮流,從天下的宏觀角度來看日本,這不也是現今日本應追求的目標嗎?

李鈞震:現今台灣政壇,誰過去是求知慾強,四處拜訪名師,富正義感?非常稀少。

參考資料:

武士道啟迪4 最艱難的狀況 還是勇敢忍耐

台灣人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