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0.8.2010自由 林宜樟〕家住嘉義縣大林鎮的林添發,63歲從台糖公司退休,原本享受著退休生活,但不知從何時開始,開車時才不過停車等個紅燈,人就睡著了;明明該轉彎回家,卻一路直接往前行,過門不入;

拿著電話想撥打號碼,看著數字卻不知怎麼按下去;才剛吃完晚餐,卻只覺得很累、很想睡…情節宛如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

當時兒子林聰耀嚇壞了,帶父親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失智症,林添發心情非常低落︰「阮只想,人生就這樣去了了!」

八十三歲的林添發 10.8..jpg 

林添發精通日語,發病初期有人邀他為社區老人授課,他心想:「反正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可以做!」於是開始準備日語教材,一邊服藥控制、一邊教書,三年過去,原本退化的腦部功能竟逐漸恢復

沒有料到自己會因從事社會服務而能治癒失智症,林添發體認到勞動和動腦的重要性,創立弘道老人基金會大林站,專門服務老人,兩百多個志工的名字他都叫得出來。

學歷只有嘉義高工的林添發,因為自己智能逐步恢復,決定圓人生最後的夢,日前順利考上南華大學哲學系進修學士班。

大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徐鴻傑指出,林添發能從罹患失智症到痊癒上大學唸書,確實罕見。失智症的藥物與診斷近十年來有極大進展,連傳統上不可恢復的失智症,也有案例能夠恢復到某種程度或延緩症狀。

在門診時會建議患者「每天大聲朗讀一篇報紙社論」,眼睛看到字,理解內文,大聲唸出,耳朵聽到,具有多重刺激,對於失智症症狀延緩及復健都有很大的效果。

九月中旬起,林添發背起書包上學去,兒子林聰耀及媳婦楊春茶陪讀,每星期一的課程要從早上九點上課到晚上六點,是他最忙碌的一天,他上課用功抄筆記,還會用電腦完成課堂報告,「阮想要拿到畢業證書,就看能不能活到那時候,學到那一刻!」

參考資料:子罕10 像流水不停止地滾動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