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閻紀宇/中國時報2010.09.27摘要】  在阿拉伯半島浩瀚無垠的黃沙中,一座前所未有的高科技、超環保城市已誕生。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邦政府,斥資兩百廿億美元(約新台幣七千億元)打造的馬斯達市(Masdar City,阿拉伯語意為源頭),號稱是全球第一座「零碳排放」城市,第一期工程完工,首批市民陸續進駐。

    阿布達比的國營能源公司從2006年開始興建馬斯達,預計2014年大功告成,總面積約六平方公里,可容納約九萬人。

除了商業區和住宅區,馬斯達還有一座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指導下成立的大學:馬斯達理工學院(MIST)。未來國際可再生能源總署(IRENA)的總部也會設在這裡。

    從阿布達比市區開車向東南東方駛去,行經一座煉油廠和荒涼的沙漠,約二、三十公里之後,馬斯達的高牆出現在你眼前。你將車停好,走進一座地下大廳,選一輛白色電動車坐進去,在LCD螢幕上輸入想去的地方,這輛無人駕駛的車子就會把你送到目的地。

    總設計師佛斯特(Norman Foster)強調馬斯達不只是一座高科技城市,更融合了傳統阿拉伯城鎮與建築的要素,從敘利亞古城阿勒坡的要塞,到葉門希巴姆的泥磚公寓,都是他的藍本。

    馬斯達的街道,其走向一定不會與太陽東西運行的走向平行,寬度也刻意縮窄街道,目的是盡量增加遮陰效果。佛斯特還設計了附屬於建築物的「風塔」,引導氣流灌注到街道上。

    所有燃燒化石燃料的車輛,一概不准進入市區,就連電動的「個人捷運系統」(PRT)也全部地下化。因此整個市區都是徒步區

    馬斯達的能源主力是太陽能,兩座大型發電廠加上建築屋頂的太陽能板,總共可供應是十三萬瓩的電力。利用沙漠強風的風力發電可供應兩萬瓩。此外還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氫發電廠

    沙漠地區的水資源無比珍貴,馬斯達已經啟用一座太陽能海水淡化廠,未來80%的用水都會回收再利用。對於廢棄物的回收,馬斯達也是毫不含糊,生物廢棄物充當肥料,工業廢棄物盡量再利用,堪稱新世代城市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