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23.2010自由 李容萍/桃園〕 74歲的桃園縣天主教聖保祿醫院院長沈雅蓮,當修女51年,黃金歲月中有45年都奉獻給台灣,她也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

沈雅蓮1936年大溪地出生,12歲隨父母到中國廣東,之後移居香港成為修女後學習麻醉、開刀房等醫療護理實務。1967年桃園聖保祿醫院服務的香港修女,不適應台灣生活,她臨危授命接下重擔。

剛到聖保祿醫院時四周都是稻田,醫院旁只有一家小雜貨店,晚上一片漆黑,跟香港繁華不能相提併論,尤其語言、食物、生活習慣與文化差異更大。沈雅蓮行李一度原封不動放著,但仍咬牙苦撐下去。

1976年她院長任期結束,遠赴羅馬、英國進修再回香港聖保祿醫院。1986年她重返台灣擔任院長。秉持救助窮人宗旨,患者沒錢看病,只要填寫欠費單,院方不主動催討,結果大批產婦湧入,讓婦科生育率屢創新高而成醫院特色,她也親自召募人員,讓醫院的聲望又回復起來。

1993年開啟復興鄉山地醫療計畫,把醫療腳步延伸到後山村,設立桃園第一家居家護理,去年6月在爺亨部落設立「社區關懷中心」,教導婦女、小朋友網頁設計,讓他們利用網路販售自產農產品。

身為外國人,沈雅蓮瞭解身處異鄉生病無助的痛苦,她成立「關懷小組」提供英、越、泰、印、中文5種語言服務等。沈雅蓮目前唯一心願是,在醫院旁空地蓋安養中心,這樣此生任務完成,她說,隨時可以把自己交給天主。

參考資料:

保羅啟迪141 把自己獻給主

耶穌啟迪9 有道 道與神同在

宗教團體擁樓

佛光山非常富有

中台禪寺與孫芸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