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貴休閒31

【摘要2010.02.16中央社 趙曉慧】忙了一整年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都是怎麼過年?王文淵笑說,出門怕塞車,又懶得出國,老婆跟他一樣不喜歡出門,所以多半在家裏看電視,看到打瞌睡後,反過來被電視看。

有哪一年的過年方式比較特別?今年63歲的王文淵說:「沒有,都這樣過。」以往過年假期,早上出門打高爾夫球,與朋友聊天,一個早上就過掉了。下午回家就看電視,看到打瞌睡,「變成我被電視看,被新聞主播看」。

天沒亮就起床,是王文淵的作息習慣,他說:「我通常晚上10點睡覺,3點半(凌晨)就起床了,然後就看新聞台的重播。」由此似乎不難發現,新聞台是王文淵常看的電視類型。

今年大年初一剛好是西洋情人節,是否計畫與太太一起慶祝、好好彌補平日忙碌事業的虧欠?王文淵笑說:「她會說,少來這樣忽冷忽熱的。」

奉行「勤勞樸實」的台塑集團企業精神,年屆63歲的王文淵,需要清淡飲食,而他最喜歡的一道年菜是「長年菜」。提到年菜或料理,王文淵自己也下廚,擁有不為人知的好手藝。

多年前王文淵到中國大陸揚州參訪時,有一天看到廚師正在切豆腐絲,王文淵一時技養,也拿起菜刀秀了一次刀功,將豆腐絲切得像頭髮絲般的細膩,在旁的廚師忍不住讚美:「您的刀功有練過!」

王文淵怎麼會有一手廚技?他說:「是年輕美國留學時自己做飯練出來的。」當時他在校外租屋而居,6個留學生擠在1間,「走路只剩下半尺」。大家約定,每個人1周輪流做飯1天,「一定要有1盤肉,然後2道菜、1鍋飯」,周日大家則是一起出門吃飯。

到了過年,王文淵就與室友一起出去吃飯,「過得很普通啦!」這位台塑集團的第2代長孫,不僅自己做飯、在校外租屋而居,還開1輛400美元的中古車,底盤破了1個洞,可以看到馬路。車子故障,就自己動手修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