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頭型紅嘴黑鵯 1.31..jpg

〔摘要1.31.2010.自由 郭芳綺/高雄〕棲息在香港、中國沿海的「白頭型紅嘴黑鵯」現蹤高雄市立美術館!因牠長相和台灣特有亞種「白頭鶇」很相像,乍看都會誤認,長期觀察候鳥的觀察家李文化,一眼辨破有如雙胞胎的牠們,其實天差地別。

李文化說,從分類學看,白頭鶇是鶇科、「白頭型紅嘴黑鵯」是鵯科,一是台灣特有亞種的保育鳥類,一是中國普遍可見。乍看下,白頭型紅嘴黑鵯像極了白頭鶇,有著羽白的頭,嘴和雙腳同色系。

仔細觀察,白頭鶇的站姿總是抬頭挺胸,尾翼平直上翹,嘴和雙腳是黃色;但白頭型紅嘴黑鵯,站姿就像高凌風縮著脖子,尾翼上窄下寬,嘴和雙腳則是紅色,模樣憨厚可愛,白頭型紅嘴黑鵯是短腳仔在中國鳥類圖鑑上被稱作黑短腳鵯,屬於內陸型鳥類,一般是不跨海遷徙,在台灣現蹤紀錄屈指可數,例如野柳、七股驚鴻一瞥,因此被列為稀有罕見的迷鳥,在高雄美術館也是首次發現。

至於為何現蹤台灣,李文化推測,可能是中國大陸冬天太冷,迫使牠來台度冬,也有可能是民眾豢養的籠中鳥脫逸。但不管如何,在台灣拍過、看過的鳥友確實不多,牠造訪南台灣的消息才傳開不久,追鳥族立刻蜂擁而至,一睹嬌客的丰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