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朝欣/雲林 中國時報2010.11.04摘要〕   水林鄉養鵝業者王民科,為養出與眾不同的鵝隻,特別在鵝場旁設置一處玉米運動場,供鵝隻運動與吃玉米葉,幼鵝則在鵝舍聽音樂,訓練噪音抗壓性,如此用心,養出來的鵝隻大受歡迎,供不應求。

    一般養鵝場大多僅設一處小水池,供鵝隻戲水與補充水分,王民科位於水林鄉瓊埔村養鵝場,卻比別人多了兩塊空地,上面輪流種植玉米,同時鵝舍不斷傳出各種音樂。

    已有十餘年養鵝經驗的王民科表示,一開始養鵝時,幼鵝夭折率相當高,讓他大傷腦筋,於是四處向人請教,最後發現幼鵝很容易被噪音驚嚇,聽到較大聲響常因互相推擠而死亡,於是設立了「幼鵝音樂教室」,每天播放音樂給幼鵝聽,育成率果然大為提升。

    至於成鵝的成長情況不佳,養鵝老前輩告訴他「鵝隻要多吃葉草才會長得好」,一開始他四處割草餵鵝,後來想到鵝場附近親友的兩塊田地都已閒置,便租借用來種植玉米,「鵝隻最喜歡吃玉米葉,邊吃邊運動,果然長得又大又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