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0.5.2010趙靜瑜/自由】1999年在雲林縣政府的支持下,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舉辦了首屆「雲林國際偶戲節」,有民間田野調查記錄,也出版了相關研究書籍;後來偶戲節回到地方主辦(下圖 提拉米蘇劇團)。

提拉米蘇劇團的紙片偶劇 10.5..jpg 

今年,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再度負責策畫,董事長林明德說,透過這個國際偶戲節,要提升雲林縣的文化價值,也要讓地方更珍惜自己本身的文化財。

雲林是台灣布袋戲的故鄉,洲、閣兩大門派,代代相傳,藝師如林,目前全縣有一百多個劇團,堪稱台灣第一;其表演形式,傳統、金光、電視布袋戲,三者兼備,可見雲林偶戲文化的厚實程度。

林明德說,這次則希望能深耕雲林偶戲文化,開拓偶藝視野,為偶戲符碼進行新詮釋,主題「叫偶第一名」,將於10月16日到24日登場,地點就在雲林縣虎尾鎮的雲林布袋戲館

參與演出的包括小西園掌中劇團、五洲園掌中劇團(第二團)、昇平五洲園、真快樂掌中劇團、真雲林閣掌中劇團、隆興閣掌中劇團、新興閣掌中劇團、廖文和布袋戲團、聲五洲布袋戲團、五洲藝華園、天宏園掌中劇團等,剛遭祝融之災的黃俊雄電視木偶劇團也將有第二代出來演出。

在國際團隊部分則包括日本線控木偶劇團竹田人形座,該團不僅將日本偶劇帶上世界舞台,同時也在電視上引發人偶劇熱潮(下圖);

線控木偶劇團 竹田人形座 10.5..jpg 

來自新加坡的Paper Monkey Theatre,將帶來逗趣的純真演出。

法國的提拉米蘇劇團(Tiramisu)則將帶來《熊熊,上班囉!》,表現慵懶可愛的熊熊偶劇。

捷克偶藝團將帶來配上爵士、藍調的懸絲偶演出《搖擺木偶》,觀眾可以感受到情境式的幽默以及懸絲偶的滑稽動作,享受一場快樂的表演。

參考資料:史豔文的影舞者 黃俊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