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15.2010自由◎ 沈建德】歷史課綱修訂召集人、中研院近史所所長黃克武承認,台灣史是否上溯三國有爭論,但辯稱編進教材是要讓學生討論

可是「大肚王國」拍瀑拉(Papora平埔族抗鄭入侵,史學界早就清楚,而今年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還以這個故事得到第一名<鹿與白晝>,為何不編入「讓學生討論」?

且鄭後的康熙地圖也標出「大肚社」、「南大肚社」、「中大肚社」、「北大肚社」,在大肚溪以北,大甲以南。同一個「大肚社」分成四社,表示相當大,是「王國」沒有錯,可是有幾個台灣人,甚至在地的中部人知道這個有關於自己的歷史?不入課綱有幾人討論?

鄭時平埔族「大肚王國」,清時高山族「琅嶠王國」,都不受外來政權管轄。琅嶠就是恆春,南排灣十八社首領Zuok Gei Zuok清稱「卓杞篤」、美稱Tauketok,統治枋寮以南的地區,和美國駐廈門領事C.W.Le Gendre(李仙德),1867年在恆春簽訂「南岬(Southern Bay of Formosa)之盟」海難救助

李仙德在1871年美國政府出版的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批准了盟約having been approved by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而且他相信滿清也同意了(and assented to, I believe, by the foreign ministers at Peking),美國和排灣族簽約而不和滿清簽,否定中國所稱的自古對台主權,這麼重大而且確定的歷史事件,課本不提可以交代嗎?

李鈞震:

1.   一個國家發展的根,是「文化」。文化,不只包含歷史、語言,也包含科技、學術、藝術、政治、環保、生活習慣與型態,而這些事物,存在於人民的記憶、生活與基因裡。

2.   台灣文化,包含著中國好的、壞的文化因子;台灣文化,也包含著中國傳統文化中所沒有的原住民基因現代文明

3.   中國數千年來,最主流的文化絕對不是儒家、道家、墨家、佛家思想,而是「拜金主義、仗勢欺人、欺善怕惡、情色消費、殘殺同胞、爭權奪利」中國絕大多數的權貴階級,數千年至今都保有這種生活習性。

4.   絕大多數的中國權貴階級,都無法實踐《四書》的內容;絕大部份的中國公務員,都沒有能力實踐《世界人權宣言》,這就是中國文化的現實狀況。誰敢否認!歷史上絕大多數中國權貴階級都不守信用、違背儒家思想。

5.   文化,也有粗細、精緻與否之分。比較精緻的文化,大多存在於學術殿堂。換言之,台北藝術大學、台清交大、中研院的學者與教授,擁有比較精緻文化的傳承能力。

6.   台灣的大學教育,所使用的教科書絕大部分是外國原文,或翻譯、抄襲自外國原文教科書,鮮少有中國傳統文化。

7.   台灣的大學教授或學者,大都留學歐美,鮮少留學中國,所以台灣的文化中,比較精緻的部分大都不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台灣的大學生,學習的項目與科系,絕大多數跟中國傳統文化無關。

8.   新竹等科學園區,裡面的高科技人才所思、所學、所用幾乎都是西方文明,鮮少有中國的科技與文化;台灣的高級知識分子所重視的人權、民主、法治、環保、效率、科學、理性、自由等文明價值,幾乎都跟中國傳統文化無關。

9.   而台灣各族原住民的環保概念,更勝於中國儒家思想2500年,孔子也遠遠比不上。

10.  歷史紀錄,只是文化的一部分,而且許多內容是以訛傳訛、人為造假、年代隔閡、牛頭不對馬嘴,對一個民族的永續發展無關緊要。只有啟迪人心、讓人瞭解自己能力弱點、促進文明發展的歷史紀錄,才有較高的歷史價值。

11.  只有揭瘡疤的歷史紀錄,才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司馬遷的《史記》,有揭權貴階級瘡疤的功能,所以還有可讀性,但是也應該翻譯成白話文。

12.  中研院近史所所長黃克武研究,台灣史是否上溯三國。這非常的無聊,難怪沒有資格去哈佛大學當教授、校長。

13.  雖然現代的台灣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差異性愈來愈大,但是正因為如此,所以要有交流,互相刺激、互相嘲諷,這樣才會彼此競爭、學習與進步。

14.  兩岸的權貴階級,只要具體證明絕對能實踐《世界人權宣言》,相信彼此一定會更互信而和平。

15.  中國長久的主流文化,雖然很爛,但是只要堅持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中國人民必然也能享受民主與法治的社會,脫離獨裁統治。

參考資料:

都市叢林裡的千年記憶

胡志強謀殺案 很冤枉?

牛罵頭遺址 一天遭填平

天神的屬地 阿里山塔山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