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9.15.2010聯合報╱陳智華】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設計概念獎」得獎名單出爐,台科大有九件作品得獎,再創紀錄,設計所二年級葉銘泓及賴忠平有三件得獎,其中「花瓶頸」獲best of the best肯定,並將角逐全場大獎。

紅點設計獎有「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和「設計概念獎」3項。「產品設計」以上市商品為主,得獎名單年初公布;

上個月公布的「視覺傳達設計」,台科大5支影片獲獎,李珮雯「愛神號」得best of the best影片,更獲評審推薦角逐年底Junior prize。

台科大說,今年有55國家、3000多件作品參加「設計概念獎」,選出全球180件紅點獎(Red dot Award),另有29件是best of the best,可角逐全場大獎,11月25日在新加坡頒獎,台科大8件獲紅點獎,1件best of the best。獲獎作品將在新加坡紅點設計博物館展示1年。

葉銘泓、賴忠平今年紅點設計概念獎3件作品獲獎,獲得best of the best大獎的「花瓶頸」,做成不同造型的漏斗蓋,可套在寶特瓶瓶口,讓寶特瓶化身為典雅的花器,創造另一種使用價值,且澆水更方便。

德國紅點花瓶頸.jpg 

台科大設計所二年級學生葉銘泓和賴忠平,大四時陸續以創意餐具「食淨」拿到德國iF設計獎,他們近年來獲得多項國內外設計獎,拿到近百萬元獎金,讀台科大雖是「無心插柳」,努力已漸漸反應在競賽成果中。

葉銘泓與賴忠平高中都讀師大附中,葉銘泓國小讀音樂班,國中讀美術班,讀附中時則是普通班,葉銘泓說,高中一直玩社團,不知大學要念什麼,學測以申請二、三類科系為主,當時有同學報名台科大,他也跟著報名,申請到工商業設計系。

賴忠平,是師大附中美術班,高中雖然上過設計課,但讀的是純藝術,當時並不喜歡設計系,覺得必須向商業靠攏,但報考北藝大美術系,面試卻失利,同時申請到台科大工商設計和台北科大建築系,為圓爸爸的夢,選擇台科大。

兩人大三開始搭檔設計,想到的點子,會記下來,都由葉銘泓負責將點子畫下來,再合作把未開發的想法實踐成作品,點子簿已有好幾本,兩人發想、設計的過程也會爭吵,賴忠平說,吵架後成果更好

兩人搭檔拿下去年德國iF及紅點設計、台創國際創意設計競賽金獎、阿瘦金履獎等,已有95萬元獎金,再拿下今年德國紅點設計獎後,預計教育部還會發獎金。

葉銘泓表示,無心插柳念了台科大,常需熬夜做出成品,但看到辛苦做出來的成品,即使沒有得獎也覺得「好玩」;賴忠平認為設計過程需要邏輯,是最好玩的地方。

賴忠平表示,目前已開始負擔家計,靠的是幾年來得獎的獎金,未來想到業界從事設計;葉銘泓指出,畢業後考慮到國外讀設計相關科系,繼續進修。

 

走投無路的青少年【摘要9.15.2010聯合報╱王正方】 青少年一定要在成長中得到肯定。男孩子都接觸過「壞朋友」,大多數後來也沒有加入江湖行列。

入夥的少數,因為「壞朋友」給他們肯定、照顧、江湖兄弟的溫暖。學校和破碎的家庭,只有負面的批評和不斷的責罰。初期的江湖生涯,刺激、快活。十幾歲的男孩子,不想後果。

「廖國豪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歹路不可行,不要怪教育,怪別人?」看官且住!選擇職業是何等的大事,成年人都要廣徵師長親友的意見,反覆思考。

13歲的小子,父母無影蹤、師長關心好學生、同學鄙視,又去問誰?廖國豪的成長過程中,可能不止一次的面臨走投無路,他選擇了風險極高的職業。

人,必須先建立價值觀,才能做出合理的判斷。價值觀的建立是一個漸進、長久的過程。父母、師長,通常是最主要的指導者。當這兩根支柱都付闕如,社會上的形形色色就是青少年的行為指南。台灣社會呈現了什麼?

弱肉強食、金錢至上、巧取豪奪。貪汙、醜聞隨興為之,被揭發就抵賴,賴不掉當眾鞠躬、落淚,又是好漢一條。大不了上法庭,法官可以用錢疏通。天大的罪也能一審重判、二審減半、最後無罪定讞。

電玩遊戲,專門激發使用者的暴力、毀滅、殘忍度…都是教導青少年入夥的一流教戰手冊。長久接受這類薰陶,國立大學學生也揮拳打傷老人,廖國豪走到這一步,亦非意外。走投無路的青少年,台灣有很多。(作者為電影導演)

參考資料:

藍色幽谷19 人肉叉燒包

教育評論17 家庭失能 公權力不能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