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7.4.2010 蘋果╱潘岳╱廖豐碩〕 宜蘭縣野鳥學會,資深鳥友呂學麟說,每年夏季台灣東北部港灣,飛來大群鳳頭燕鷗覓食。

鳳頭燕鷗 俯衝吃魚1.jpg

鳳頭燕鷗飛行時,拍翅動作較其他小型燕鷗慢,並常發出嘶啞不連續的嘎聲,覓食時,低空飛翔於水面上搜尋獵物,發現目標後即直接俯衝入水捕食。

鳳頭燕鷗 俯衝吃魚2.jpg 

呂學麟指出,鳳頭燕鷗屬二級保育鳥,種類多達17種,築巢於有草的旱地上,常位於島嶼較高且平坦的地方,每巢一卵。像澎湖吉貝西北的離岸沙洲,每年5月間就觀察到近200隻族群活動。

業餘攝影師廖豐碩,上月初在宜蘭縣大溪漁港港區,拍攝到鳳頭燕鷗以尖嘴,自海面上成功獵捕到小魚,及群聚海面礁岩上棲息的鏡頭,讓人驚豔。

鳳頭燕鷗小檔案

學名:Sterna bergii 。
特徵:嘴黃、腳黑、頭頂至後頸黑色、後頭有羽冠。前額、頭、頸至胸以下大致為白色、背部鼠灰色。
分布:太平洋、印度洋的沿岸、島嶼。
資料來源: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