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身影歐美自行車臣服 〔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6.02摘要〕   「創業前幾年,我們沒錢、沒訂單、沒技術,也沒市場,所有困難都碰到了,只差沒有倒閉。」

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回憶1972年創業時的艱辛,他咬緊牙關與執行長羅祥安一人扛著一台自行車,到美國、日本尋找代工客源,憑著一股不服輸、打死不退的精神,如今「巨大」蛻變為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廠,捷安特為兩岸最大、歐美前三大自行車品牌,寫下傳統產業創新奇蹟。

    先前做過罐頭、麵粉、木材、螺絲、電解廠、汽車運輸與鰻魚等事業的劉金標,累積了無數的「街頭智慧」,憑著過人膽識與勇氣堅持到底,讓台中大甲最初僅38人的小工廠,一路成長至八千人的巨大集團。

    「原以為做自行車很簡單,不過是兩個輪子加上一些零件組合起來。」劉金標說,投入之後才發現一點也不簡單。「當時還沒有國家標準,零組件廠商生產的產品規格不同,輪圈與輪胎、螺絲與螺帽搭不起來。當時台灣產品形象很差,美國的自行車業者甚至拒賣、拒修台灣的自行車。」

    巨大成立前四年一直虧損,直到第五年終於獲得美國百年自行車品牌Schwinn的訂單。Schwinn訂量最高時達七成五,成為巨大最大的單一客戶。然而,1985年,最大客戶另找香港自行車廠到大陸投資,此舉對巨大有如晴天霹靂。

劉金標說,「這個空前危機讓我覺悟,代工無法長久,巨大必須全速發展自有品牌。」1980  年,台灣的自行車出口值創下世界第一;2001年這項紀錄被大陸超越,台灣的自行車產業則因產業外移等因素,面臨空洞化的生死存亡關頭。

    當時台灣自行車產業進入冰凍期,整個產業幾乎被判「死刑」。大陸以低單價量大取勝,台灣唯有轉型為高單價、高品質的產品才有出路。他決定敞開心胸,主動與競爭對手合作,聯合國內自行車零組件廠商於2002年組成「A-Team」,共同努力改善生產流程,提升效率與研發水準

如今整個產業競爭力大幅提升,台灣躍升為中高級自行車王國。    「A-Team是台灣的特產,台灣自行車出口平均單價由九年前的111美元提升至去年的292美元。」

「巨大」發言人許立忠指出,目前台灣廠平均單價為大陸廠的六倍,兩岸的分工已非常明確。台灣廠有二千人,研發人員150人,台灣的優勢在於研發、設計、技術與工程能力,開模只要廿四小時就完成,供應商可以做到每日交貨,這樣的超高效率是其他地方做不到的。

    創業38年,劉金標成功把巨大打造為自行車業巨人,再度擦亮台灣的自行車王國招牌,將這塊土地孕育出的「打死不退,愈戰愈勇」創業精神詮釋得淋灕盡致。

 

營業員變董事長小螺絲立大功 〔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6.02摘要〕1976年,原從事貿易的陳明昭,來到高雄合豐螺絲工廠應徵,當時岡山、路竹一帶的螺絲工業開始起飛,綠油油農田裡冒出上千家小螺絲廠;陳明昭從營業員一路高升到董事長,成為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個縮影。

    台灣第一家螺絲工廠「春雨」在1949年創立,到了1984年,這群中小企業尖兵出口的螺絲占世界第一,台灣成了「螺絲王國」。   

「那個時代沒有網際網路,必須到國貿局去查外商名錄。」最初不知買主在那裡,連提皮箱搭飛機出國的旅費都沒有,完全靠郵寄信件找買主,「寄出一百封,回函有三封就不錯了」。

    1980年代,日圓大幅升值,美國公司向日本採購的訂單全轉到台灣。「那時候夫妻兩人再聘一個工人,買二部機器,賺的錢比上班族高出許多倍。」從台南以南至高雄路竹、岡山一帶,形成一個螺絲聚落,高峰期有一千六百家,目前約一千三百家。

    九○年代,許多螺絲廠外移到大陸、東南亞,螺絲大廠聚亨副總經理林勝鶴說,1996年「聚亨」到泰國設廠投資,從上游原料到下游產品,一條龍全包,總投資額達五十億元,成為台商在泰國最大螺絲廠。

    目前仍留在台灣的螺絲廠必須非常有競爭力,否則難以存活。一家位於岡山的螺絲廠,連年接到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訂單,即使在去年最不景氣時,獲利依然逆勢成長,老闆慷慨發放好幾個月紅利給員工。

    為吸收最新的專業知識,陳明昭在六十歲那一年重返校園,到高苑科技大學就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碩士班,今年以第一名畢業。他很自豪地說:「進公司34年以來,公司從未虧損過,即使去年遭遇金融風暴,獲利仍超越前年,讓股東很滿意。」

    益全香米飄芋香國寶 〔吳進昌 中國時報2010.06.02摘要〕許多人吃過益全香米,但不知道它的奶爸是農業試驗改良所的郭益全博士。郭益全花了九年時間,把日本「絹光」米與台稉四號雜交配種而成台農十一號,卻在問世前一個多月去世,因此新種香米以他的名字命名。

以「無米樂」聞名的昆濱伯,即是以益全香米勇奪冠軍米寶座。   台灣的農業改良技術在國際上赫赫有名,農試所是幕後推手。1988年,郭益全被農委會送到美國攻讀水稻遺傳與育種,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國擔任稻作研究室召集人。

二千年台農71號稻米培育成功,55歲郭益全卻因操勞過度引發心肌梗塞過世。  益全香米問世後,由於品質好、口感佳,散發濃濃的芋頭香,一直是國內優質米、經典好米比賽的常勝軍,成為稻農心目中的「國寶」。

    與郭益全一起打拚的賴明信指出,儘管益全香米品種好,但它的種植方式強調低肥,並著重田間管理,才能種出濃濃芋頭香的稻米,正常產量每公頃六、七千公斤產量。部分農友盲目的追求高產量,造成香米芋頭香愈來愈淡。

    賴明信語重心長的點出,「想要讓益全香米成為台灣的驕傲,芋香四溢,唯一的辦法就是稻米走向分級、分價制度」,只有好價格,農民才願意犧牲產量,生產好品質的米,台灣稻米產業才能朝精緻化方向繼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