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4.17.2010自由 湯佳玲〕台灣私校「土博士」揚名國際!33歲的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政鞍,以「螢光金奈米團簇」的研究成果,獲得科學期刊《Nature(自然)》的重視,在三月份刊出專訪,創下國際頂尖期刊專訪台灣青年科學家的首例。

林政鞍獲得國科會補助赴德國深造,回台後發展出無毒的「奈米金」。奈米金粒子如果經由調控變小,在光源的照射下就具有發出螢光的特性:小到1.5奈米會發出紅光,1.1奈米發出綠光,0.8奈米會發出藍光。

以「螢光金奈米團簇」製成生物探針,容易在藍綠或UV光照射下顯現螢光,因此可做為追蹤、標記細胞的工具,在生物光電、生物醫學及分子生技的應用上可說無限寬廣!

林政鞍指出,目前有機染料的穩定性不夠,相對地,奈米金相容性高,光的穩定性好,用來製成生物探針,可擴大在醫學上用於患部追蹤、標靶癌症細胞,是很好的生物細胞顯影劑。

《自然》期刊編輯透過越洋電話專訪了林政鞍一小時,內容詳細介紹奈米金。林政鞍推崇國科會的三明治計畫(台德學術交流),讓他的論文可以得到台灣及德國慕尼黑大學兩國的指導教授合作指導,得到許多啟發,並精進研究技巧。

林政鞍強調,跟著有經驗的老師嗅出有潛力的好題目,時時保有創新的精神,並訓練扎實的基礎實驗室研究技術、加上努力,並與指導老師配合,才能有今日的成果。

林政鞍日前還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奈米生醫光電學術會議上獲頒「2010 SPIE 青年研究學者獎」,且獲評選為最優秀口頭論文發表者。該獎項每年表揚一名取得博士學位五年內的傑出研究學者,林政鞍也是唯一獲得此殊榮的亞洲人。

 

日棋壇第一人 張栩就任第34屆棋聖 【摘要4.17.2010自由】旅日棋士張栩,昨天在東京參加日本圍棋第34屆棋聖就位儀式,獲頒圍棋界最高榮譽棋聖頭銜證書、獎牌和獎金4500萬日圓(約台幣1524萬元),目前張栩擁有棋聖、十段、王座和碁聖四冠,也是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七大頭銜大滿貫棋王。

自由車亞錦賽 易芳如摘金牌【陳志祥/中國時報2010.04.17摘要】在杜拜舉行的「第30屆亞洲自由車錦標賽」,中華隊公路賽不理想,場地賽卻大有斬獲,男女選手摘金奪銀。易芳如昨天勇奪女子10公里集體出發爭先賽金牌,讓中華隊「金」無憾!

    2010年亞洲自由車錦標賽暨第17屆亞洲青年自由車錦標賽,從4月9日至17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東北方沙迦市舉行,比賽跑道表面顛簸嚴重,被視為「超難騎」的場地。

    昨天女子10公里集體出發爭先賽共競速40圈,以最後進入終點先後判定名次。易芳如獨騎剩下16圈時追上主集團,韓國隊見情勢不對也獨自從主集團攻擊出去,易芳如挑起主集團領騎的責任,與脫離半圈之遠的南韓選手進行耐力對決,過程艱辛。

    女子菁英組團隊競速賽,中華隊派出老搭檔蕭美玉、黃亭茵出擊,合力跑出36秒581險勝香港隊,晉級金牌戰。可惜金牌賽時,以36秒559敗給中國隊的34秒707,屈居第二,這項目比賽列入2012年奧運會正式項目,亞洲區只有兩隊名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