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鵲媽媽蔡林秀金 2.1..jpg

〔摘要12.1.2010自由 王秀亭/台東〕每天清晨6時,70歲有「南橫藍鵲媽媽」之稱蔡林秀金,定時在南橫公路霧鹿段,端上自營餐館熱騰騰的油炸豆腐,讓台灣藍鵲家族前來覓食,持續10年不曾間斷。

民國59年,蔡林秀金隨丈夫定居南橫霧鹿省道旁,以經營餐館為生,10年前,偶然發現常有一群台灣藍鵲現身餐館外覓食,隨手一丟炸過的新鮮豆腐,牠們竟未排斥,還引來更多藍鵲啄食,她說,才剛把早餐放籃子上,就見藍鵲叼走食物,最多時有7、8隻。此後,蔡林秀金主動提供「早餐」,油炸豆腐、紅燒五花肉及白斬雞胸肉都是藍鵲喜愛的食物,豆腐則是首選。

台灣藍鵲.jpg 

圖片來源:大紀元時報

民間俗稱「長尾山娘」的台灣藍鵲不怕生,卻相當警覺,遇有人靠近就立刻飛離,唯獨不怕蔡林秀金。蔡林秀金說,藍鵲就像定時鬧鐘,每天清晨6時,站在對面的霧鹿派出所鐵塔上叫她起床,只有狂風大雨的日子缺席。

如果山區大自然的食物「短缺」時,藍鵲會自動加個下午茶,蔡林秀金笑說,只要這群老朋友們往派出所鐵塔上站,她就知道牠們餓了,「這是我們的默契」,立刻從店裡拿出一盤「下午茶點」,3、5分鐘被叼個精光。

台東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王克孝說,藍鵲屬雜食性鳥類,只要牠們肯吃的應無大礙,蔡林秀金每天只在固定時段餵食1到2次,並非24小時持續供應食物,其它時間牠們仍能自由地在野外覓食,並未喪失野鳥求生本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