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27.2010 蘋果〕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道,是聞名中外的阿里山五奇;冬天的現在,還多了楓紅及雪山

賞楓公路 玉山為伴 2.jpg 

選擇12月中、下旬上阿里山,除了可見到阿里山日出、雲海、晚霞,滿山的楓紅更是最期待的畫面。森林遊樂區裡雖處處可見零星紅葉,但最棒的賞楓點是阿里山公路(台18線),特別是由遊樂區售票口的75.5公里處至108.9公里處,也就是台18線盡頭的塔塔加遊憩區

車行在這段路上,台灣紅榨槭、青楓,甚至已不多見的三角楓等楓樹、槭樹,大規模盤踞山頭,將原本翠綠的青山,染上繽紛色澤;這段高山景觀公路,甚至可媲美日本的楓紅滿山頭,美極了。

賞楓公路 玉山為伴 3.jpg 

巧遇寒流籠罩全台,除了看到沾滿白霜的一地落葉,還幸運瞧見白了頭的玉山等高山,楓紅襯上雪山,景色再添一筆。

絕佳眺覽玉山的地點,除了每轉過一彎猛然乍現眼前的雪山景色,83.5公里處的自忠、91公里處的石山,及塔塔加遊憩區,都是最棒的拍照景點。

鹿林神木.jpg 

在阿里山公路賞楓,88.9公里處的鹿林神木,非常值得一訪(上圖)。這棵推估樹齡約2700~2800年的紅檜巨木,非常親民,只要走一段約90公尺的下坡路,便可站在樹下欣賞這棵樹圍20公尺、高約43公尺的全台第2大神木(以樹圍排名,第1為大安溪神木,樹圍25公尺、高55公尺)。

台18線上的石山至塔塔加遊憩區一帶,還輕易可見台灣獼猴軍團,105公里處甚至設有一座獼猴專屬天橋。但遊客一旦丟出食物,猴群便會一窩蜂擁上,為了搶食,牠們甚至會爬到遊客的車子上呢!

阿里山彌猴.jpg 

冬天的阿里山,天氣就像晚娘一樣,上一分鐘還陽光普照,下一分鐘便霧鎖山頭。想看聞名中外的阿里山日出,就得靠運氣。但搭檜木車廂的神木線小火車;看場每天10:30在阿里山車站演出的原住民歌舞表演。

雲海也展現2種不同風情,陰天有陰天的美,但藍天下的雲海,更讓人多了分期待,期待可見到夕陽晚霞

 賞楓公路 玉山為伴 1.jpg

阿里山產的山葵約1年半才可收成,品質為全球居冠,1支要價約200~300元,外銷日本後價格更翻5倍以上呢!

坐落於森林遊樂區裡、曾接待過無數海內外元首的阿里山賓館,始建於日據時期大正2年(1913年),1998年起民營管理後,硬體設施重新裝潢,讓它在古色古香中多了分現代及精緻感,這部分完全展現於以檜木打造的35間客房中,讓人住得舒適又滿意。

賞楓公路 玉山為伴 4.jpg 

2002年開辦至今的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今年因適逢民國100年而擴大辦理,除首次在森林遊樂區內的觀日景點「對高岳觀日坪」舉辦,音樂家人數也高達70人,現場還準備6000份日出見證書,送給參與者。

今年也首開先例,邀樂團歌手在阿里山車站陪遊客跨年,還會將一棵樹齡150歲、約7層樓高的紅檜,打造成全台最高的燈樹。

圖片來源:Michalle的部落格小不拉拼湊出的記憶

旅遊資訊

◎開車: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可達。
★鹿林神木,約在台18線88.9公里處,下切約90公尺可達。
◎搭車:可於嘉義火車站右前方搭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往阿里山,全票221元(高鐵嘉義站2號出口,搭嘉義客運BRT公車至嘉義火車站)。

或於台北西B站搭國光客運(02-23119893)往阿里山,周五、六21:45台北發車,周六、日12:30阿里山發車,全票620元,車程約6小時10分。

◎注意事項:阿里山公路71公里處附近,即日起至12/30實施交通管制,每天放行時間為07:00~08:00、10:00~10:30、11:30~13:00、15:00~15:30,17:30後不管制,最新路況可洽公路局第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電話:(05)259-2427。

◎相關資訊
★嘉義縣政府觀光旅遊局
(05)370-3550
www.tbocc.gov.tw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05)259-3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