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東/台中 中國時報2010.12.18摘要〕   深秋的台中大雪山帝雉家族會在滿山楓紅中穿梭,還可順路繞到若茵農場看夕陽與雲海,再到新社觀賞宛如北國聖誕銀白世界的白雪木盛開。

 台中大雪山12.18..jpg

    大雪山最美的景觀不只楓紅,大雪山相對遊客較少,寧靜的自然生態加上多樣物種,讓這裡有著「鳥類大食堂」美名,出沒鳥類達到107種,包含14種台灣特有種,是鳥類攝影愛好者最愛的取景地之一,一年四季上山,隨時可見一門又一門的攝影大砲。

        讓這群攝鳥人為之瘋狂的,就是台灣帝雉藍腹鷴(下圖)。野生雉科鳥類不易見到,但大雪山帝雉卻像個通勤上班族,經常在同一路徑出沒,而且地點就在公路旁,有時還會囂張霸佔馬路。

藍腹嫻.jpg 

    大雪山山莊副理莊議說,帝雉通常在春夏交配撫育,此時大多守在窩邊,行蹤隱密,但等深秋小娃娃變成亞成鳥後,帝雉媽媽又會到處趴趴走,有時還會帶著毛頭小子外出覓食,教導牠們如何行走江湖。

    「而且帝雉(下圖)根本不怕人。」莊議說:「大雪山帝雉名聞中外,常吸引外國鳥人專程前來。有次我帶著一群外國人來看,結果一對帝雉夫妻檔就直直走到這些外國人腳邊,還抬頭東張西望搶看洋鬼子。」。

帝雉.jpg

        帝雉主要分布在海拔1800到3200公尺的針葉林間,以厥類、植物嫩芽和昆蟲為食,雄雌外觀差異明顯,公帝雉含尾羽超過90公分,臉頰有紅色肉垂,體型極大,紫藍羽色極美;雌帝雉體型較小,只約55公分,羽色為橄欖褐。

    帝雉通常於晨昏與濃霧時分出沒,因此贏得「迷霧王者」美稱。想像在濃霧之中,突然冒出一隻戴著蒙面俠蘇洛般的紅色眼罩、身批紫藍披風的大鳥,其景觀極能撼動人心。

    只要沿著貫穿大雪山的200林道開車行進,看見路旁出現「當心鳥類、小心慢行」的警告標示,這裡通常就是帝雉出沒地。一般而言,23k處最有機會看見藍腹鷴與群鳥爭食山桐子的精采畫面,47K處最常碰見帝雉,也提醒在此路段一定要減速慢行,以免撞傷國寶。

沐心泉.jpg

沐心泉

    大雪山早年曾是伐木林區,民國74年後才轉型為森林遊樂區,山區內隨處可見巨大檜木、鐵杉,還有滿山原生的紅榨槭、尖葉槭、青楓、楓香等變色樹種,去年氣候條件佳,整個山頭宛如火燒般豔紅,今年稍差,但紅黃景觀仍相當優美,12月中旬前都是賞楓好時機。

沐心泉白雪木盛開.jpg

沐心泉白雪木盛開

    大雪山提供住宿、餐飲,並有天池、神木、觀景台等步道,除了多種鳥類,幸運的話還能撞見山羌、白面鼯鼠等動物。12月底全新整修的小木屋即將完工,屆時住宿感覺又將更好。  

    位於大雪山200林道15k處小徑中,有家隱藏於山林間的若茵農場,儘管偏遠,卻是網路上名氣響亮的雲海仙境(下圖)。

若茵農場12.18..jpg

    若茵農場海拔約1100公尺,剛好位於最易形成雲霧帶的高度,站在觀景台望去,右前方是苗栗大湖與泰安山區、左後方是大雪山支脈與谷關山區,下方則是大安溪、大甲溪流域與東勢丘陵地,每當東北季風吹起,雲霧就會從苗栗一帶形成雲瀑蔓延而下,非常壯觀。

    農場經理戴世柯說,愈是糟糕的天氣,愈有機會見到壯觀雲海。但若是不見雲海的朗朗晴天,也能有美麗夕陽,而且可一眼望到台中市區,景色非常壯闊。

若茵農場賞雲海夕陽2.jpg 

    若茵農場現在8間景觀房每個房型都不同,有的可戶外看山泡澡、有的宛如公主房浪漫,假日住宿6千元起跳。

    大雪山旅遊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04-25877901/假日住宿3千元、平日住宿1800元,住宿含早晚餐/假日門票200元、非假日150元,用餐每人150元/http://tsfs.forest.gov.tw

    ★若茵農場/台中縣和平鄉中坑村雪山路1號/04-25971218/入園最低消費100元

    ★沐心泉休閒農場/台中縣新社鄉中和村中興街60號/04-25931201/由新社鄉循紫色路標或薰衣草森林指標行進即達,距新社市區約20分鐘車程。

圖片來源:楊偉傑博士個人網站老羊攝影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