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貴休閒76

【摘要10.19.2010 蘋果 丁牧群、陳瑩欣】身家逾百億元的中信銀行前董事長辜仲諒,涉嫌明知中信金轉投資兆豐金可望獲利,竟貪圖私利藉此炒作兆豐金股票,還與妹婿、中信銀前總經理陳俊哲共謀暗槓,應還給中信金的獲利3億元。

他辯稱是想填補之前給扁珍的2.9億元,但昨被台北地方法院依違反《證交法》操控股價、《銀行法》背信兩罪判刑9年。

辜仲諒(46歲)是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的長子,被視為鹿港辜家第四代接班人,《壹週刊》上月報導辜仲諒與妻子羅惠玲發生婚變,且女祕書錢靖雯上月2日為他生下一女,但產女的喜氣隨即被官司陰霾籠罩。

辜仲諒昨被判重刑後透過律師表示「一定上訴」,同時強調沒能力影響股價,且3億元公款都是陳俊哲使用,他並不知情

辜仲諒今年8月出庭時,向法官自爆家庭悲劇說:「5年前我出差時,太太帶小孩自殺,被送進加護病房,她後續又自殺三次,我跟小孩一起看心理醫師,花了整整1、2年才恢復正常。」

辜還強調,當時正是中信金轉投資兆豐金時期,他為妻子自殺事件所苦,「正常人不可能有腦筋跟心情去犯法、掏空公司。」不過,法官並未採信他的辯詞。

判決指出,辜仲諒2005年為達成中信金轉投資兆豐金目標,先買122萬張兆豐金股票,已達法定上限,但他為了日後操控股價以便低買高賣獲利,又由中信銀香港分公司向巴克萊銀行,買高度連結兆豐金的結構債3.9億美元(約115億元台幣)。

後來,辜仲諒為避免金管會查出中信持有兆豐金股數超過法定上限,急著脫手結構債,但當時若脫手會賠本,因此由妹婿陳俊哲買下紙上公司「紅火」,中信再把結構債全部賣給紅火;

等到金管會核准中信轉投資兆豐金,利多消息使兆豐金股價上揚,紅火再向巴克萊申請贖回結構債,價差獲利約10億元台幣,這筆錢理應還給中信金。

但2006年陳俊哲告訴辜仲諒,時為第一夫人的吳淑珍助理蔡銘杰表示,珍不滿他沒報告轉投資兆豐金的事,要索討3億元。辜想到之前已給扁家2.9億元無法核銷,現在可能又要給珍3億元,因此扣下獲利中3億元,只還7億元給中信。不過,後來珍並沒向他要3億元

辜仲諒還透過訴狀,把責任全推給潛逃日本遭通緝的妹婿陳俊哲(另行審結),指控妹婿私吞、揮霍應還給中信金的3億元,花6千多萬元買兩把貝克父子和Bein & Fushi公司製造的名貴小提琴,還花2千多萬元搭乘私人飛機,

甚至用7千多萬元買下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的一筆土地打算蓋私人別墅,這筆錢一度被特偵組懷疑是辜協助陳致中在日本置產洗錢。

辜仲諒還告訴法官曾質問妹婿3億元怎麼不見了,但妹婿「有躁鬱症,用頭撞牆撞得滿臉是血,我不忍心追問下去。」

辜仲諒被控炒股

1.辜仲諒決定由中信金投資兆豐金,購買兆豐金控股票122萬張,另透過香港分公司買兆豐金結構債約115億元。

2.辜仲諒以妹婿當人頭,買下香港紙上公司「紅火公司」,再將結構債賣給紅火。

3.金管會核准中信金投資兆豐金,兆豐金股價上漲。

4.紅火公司將結構債賣回發行債券的銀行,獲利10億元,辜仲諒與妹婿暗槓其中的3億元。

參考資料:殺戮戰場143 富人的傲慢 媒體的諂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