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20.2010 蘋果 】中颱凡那比重創南台灣,驚人雨量讓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三縣市泡在水裡,屏東瑪家單日雨量破1000毫米,高雄市更創下50年來最嚴重災情。

高雄淹水1.jpg  

氣象局昨兩度上修高高屏地區總雨量預測,高雄山區總雨量估計達900到1200毫米,高雄市雨量300到600毫米,屏東山區更高達1200到1400毫米,水利署昨晚緊急調50部抽水機到高高屏救災。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對土石流警戒也不斷上修,至昨晚為止已針對92條溪流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

凡那比於昨傍晚在台南附近進入台灣海峽,至昨晚11時,新竹以北到宜蘭已脫離暴風圈範圍。不過中央氣象局警告,今全台仍有陣雨,嘉義以南要嚴防大雨或豪雨

凡那比的雨量讓高高屏成了水鄉澤國。高雄縣有12個鄉鎮市淹水,部分地區淹水超過腰部,119及110勤務中心人員接求救電話接到手軟。大社鄉灣內村呂姓民眾說:「水漲得很快,一下子就淹到胸口,家具全泡水。」

高雄岡山.jpg 

昨晚並發生消防員吳金輝搶救受困民眾時,和民眾一起被大水沖走,所幸稍晚尋獲時兩人均平安。

屏東縣同樣有12個鄉鎮淹水,佳冬、林邊、萬巒深近1公尺,高屏溪、林邊溪等多條河川水位都逼近警戒線,雙園、伊拉等大橋陸續宣布封橋。其中聯絡高屏的雙園、萬大橋封橋後,往返高雄的民眾只能繞遠路行駛高屏大橋。

高雄市則創下50年以來最嚴重的淹水災情,北高雄三民區、鼓山區、左營區及楠梓區淹水,部分路段水深從30、40公分到及腰處,馬路成河流,四處可見拋錨車輛;楠梓區久昌街、右昌街附近則水淹超過1樓高。比9年前七一一水災還嚴重。

高雄淹水愛河滿出來.jpg 

氣象局高雄氣象站主任許翠玲表示,2001年輕度颱風潭美,為高市帶來單日400多毫米雨量,造成七一一水災。昨九一九水災,高市至晚上8時止,就下了330毫米雨量,平均1小時狂洩3、40毫米,「依照今、明兩天颱風偏西南氣流挾帶的後期雨勢,九一九水災恐會超過七一一水災總雨量。」

〔摘要9.20.2010自由 林嘉琪、王述宏〕中颱凡那比昨挾帶強風暴雨橫掃台灣,造成76人受傷,颱風中心昨上午八點四十分從花蓮登陸,傍晚六點從台南出海,所引進的偏南氣流,讓南台灣從下午起豪雨不斷。

高雄縣橋頭、屏東縣瑪家時雨量破百毫米,高雄市時雨量也逼近一百毫米,瑪家累積雨量更突破一千毫米,加上適逢滿潮,造成高高東屏大淹水。

中颱凡那比颱風中心肆虐台灣長達九個多小時,為花蓮帶來破壞力驚人的十七級強風,蘇澳也高達十六級,梧棲及成功的風力也有十三級,台南有十二級。(下圖是宜蘭頭城港口)

宜蘭頭城.jpg 

瞬間傾洩而下的超大豪雨,讓高市後勁溪溪水暴漲,溢出堤防,沿岸積水深度達五十公分,鄰近的養護中心老人迅速撤離,楠梓區北昌街水深更高達七十公分,居民被迫待在二樓。

鼓山三路、青海路、美術南四路一帶幾乎水深及膝,許多硬闖的車輛拋錨,左營高鐵站附近變成一片水鄉澤國,民眾說:「雨水好像用倒的!」高雄市昨晚十點市區累積雨量便已突破五百毫米,超越八八風災的豪雨紀錄,全高雄市平原地區因而嚴重積水。

高雄縣淹水最嚴重的區域在仁武、大社、鳥松、鳳山、大寮一帶,大社三路傳水淹近一層樓高,仁武鄉部份社區居民入夜之後匆忙搭橡皮艇逃離。大寮鄉琉球村農場路積水達五十公分,會社村眷村也是一片汪洋。

凡那比 南台大水.jpg

台東縣太麻里溪水暴漲,短短十分鐘,水位上漲兩公尺,八八風災後築起的臨時土堤遭到沖毀,水流直穿鐵路涵洞,危及南太麻里橋及下游居民,金峰鄉嘉蘭村下部落及太麻里鄉泰和村十五鄰住戶緊急撤離。

南太麻里橋則於下午四點三十分封閉,台東往屏東的南迴公路暫告中斷,有九部遊覽車原訂傍晚經南太麻里橋抵達台東市區,卻因封橋受困香蘭村,進退兩難。

由於高屏地區仍有大豪雨,聯絡高、屏的里嶺大橋、萬大大橋和雙園便橋均已封閉,最快也要今天上午十點檢測之後才能通車,只剩高屏大橋及國道高架道路能正常通行。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謝明昌提醒,台灣本島今天清晨可望解除本島陸地警報,澎湖、金門等離島預估下午脫離暴風圈,但受到偏南氣流與颱風本身環流影響,降雨會持續到今天,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山區要嚴防大雨或豪雨威脅。(圖片來源:中央日報、中央社、中國時報、聯合報、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