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12.2010自由 魏怡嘉】 九年前,張國棟進到台大動物中心擔任研究助理,從小就討厭老鼠的他,第一個任務竟是養實驗小鼠,張國棟硬著頭皮忙了二個星期後,動物中心的土撥鼠需要照顧人手。

Woodchucks.jpg 

心想「土撥鼠,總比老鼠好吧?」他自願跳槽照顧土撥鼠,沒想到最後竟然成為「土撥鼠達人」。土撥鼠與人類的關係比老鼠更親,土撥鼠如果得了B肝,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的罹癌過程都跟人類相同,科學家相中牠做為B肝相關研究首選實驗動物。

台大動物中心專程從美國進口土撥鼠,每隻要價八萬到十萬元不等,昂貴身價,讓他壓力沈重。 

張國棟回憶第一次清洗不鏽鋼籠時,不小心讓一隻土撥鼠逃脫了,由於土撥鼠體力好,移動速度又快,在三十坪的實驗室裏竄來逃去,「花了一個上午都抓不到,最後還是土撥鼠跑累了,窩在牆角睡著了,才落網回籠。」

更糗的是張國棟第一次執行「保定」程序:捉緊土撥鼠的頭跟腳,注射麻醉劑,偏偏那隻土撥鼠屁股朝他,頭埋籠角,怎麼就是不肯出籠子。

張國棟最懂鼠性9.12..jpg

跟土撥鼠的「第一次接觸」雖然備受挫折,但張國棟不服輸,無論是吃飯、睡覺或走路,都在想要如何「搞定」土撥鼠,終於研發出其他同仁學不來、屢試不爽的捉鼠術,只要張國棟一休假,研究人員就會自動跳過不做土撥鼠實驗。 

長期跟土撥鼠朝夕相處下來,張國棟對鼠性瞭若指掌,例如聽到「ㄍㄞ ㄍㄞ 」的哀嚎聲,就知道打架打輸了;聽到「咕咕咕」的雞叫聲,肯定就是土撥鼠好夢正酣;聽到牙齒打顫就要小心了,那是土撥鼠攻擊人類前的「咬牙切齒」聲…,他通常戴手套指尖都會留一截,就是怕手指頭被咬到。

剛接手時,實驗室只有十六隻土撥鼠,現在張國棟的「鼠隊」已經達到五十隻規模,他平時餵土撥鼠飼料,如果土撥鼠接受麻醉做完實驗回來,則會改餵胡蘿蔔、馬鈴薯慰勞一下。

woodchuck01.jpg

記憶中有一隻土撥鼠,跟了他七年,只要一看到胡蘿蔔或是馬鈴薯就會站起來吃,閃光拍照都干擾不了牠,張國棟幫牠取了名字叫「明星」。只要把籠子放在旁邊,「明星」就會自動進籠。

張國棟說,土撥鼠犧牲生命成就人類的B肝研究,相較之下,他覺得自己十分渺小,他愛土撥鼠,希望能做到退休。

圖片來源:Americanbio-techadventure photography

 

豬腳名店PK大賽網路排名變變變〔摘要9.12.2010自由 葛祐豪、盧賢秀、花孟璟〕十大夜市PK剛落幕,「2010台灣豬腳節」十大豬腳名店網路投票又開始。

豬腳名店競爭激烈,截至昨天晚間十點,原本一路領先的花蓮「滿妹豬腳」退居第四,屏東的趙壽山餛飩豬腳拔地竄升第一,基隆「紀家豬腳」第三,屏東萬巒豬腳竟無名店進入前五,業者不甘示弱,成立「豬腳競選總部」,全力搶票。

目前暫居第一的屏東縣趙壽山餛飩豬腳店頗負盛名,豬腳依循傳統水煮法,採細火熬煮,口感清爽不油膩,佐以獨家蒜泥醬油,是許多離鄉子弟難忘的家鄉味。義達利農產以四萬五千多票居次。

第三名是基隆愛四路夜市的紀家豬腳原汁專家,特色是白煮豬腳。老闆強調,每隻豬腳都要經過去毛、清洗等過程,湯底以大骨熬煮十幾個小時,細火慢熬。除了豬腳、雞佛、腳筋外,燙青菜和手工麵線也是必吃絕品。

花蓮滿妹豬腳創店的滿妹婆婆,已於兩年前往生,目前由大兒子馬贊華經營,他說,感謝媽媽過去的好口碑,吸引全台各地顧客相挺,至於最後是不是網路票選第一,他覺得「平常心、好玩就好」。

而以醬油滷豬腳聞名的屏東萬巒鄉,這次有六家參與網路票選,竟然沒有任何一家擠進前五名,業者相當不服氣,包括海鴻、林家、熊家、萬泰、大人物等豬腳名店,昨天到高雄聯合拉票,宣佈在萬巒成立「豬腳競選總部」。

主辦單位表示,為避免灌票,網路票選僅佔30%,秘密特派員到各店現場評鑑佔70%。十月十五日由評審現場選出十大豬腳名店。民眾可上台灣豬腳節官網投票,網址http://www.taiwan-knuck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