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9.10.2010 蘋果 林世雄】在17年前的一次偶然機會,我(吳金樹) 騎著腳踏車到大肚山區一個人煙罕至的軍事陣地旁,發現四周開滿白色的台灣百合,整個山頭都是,我忍不住大叫起來。

大肚山 台灣百合1.jpg 

這些過去只能在高山上看到的台灣百合,竟然就在我家旁邊不遠的山坡上就找得到,而且一開就是幾萬朵,我陷入瘋狂的喜悅,好想趕快告訴所有親朋好友,和大家一起分享這片美景。

突然,我腦袋閃過一個念頭:「如果說出去,這些花會不會被偷挖走?」我當下決定,一定要保密。

這裡的百合花和高山上的台灣百合不太一樣。高山上的花每株只有一、兩個花苞,這裡的至少有3個;高山上的花高度只有十多公分,這裡的卻有1公尺高。這兩種花是相同的嗎?

這個疑問我悶了5年,最後還是忍不住問了對植物有研究的朋友。就這樣,我的祕密花園曝光,浩劫也跟著來了,一批批前往觀賞的遊客看到很漂亮,就順手把花挖回去種,甚至數百株、數百株地載走。今年上萬株台灣百合只剩下寥寥的1、200株,我很心痛、很無力。

大肚山 台灣百合2.jpg 

老天疼惜我這個花痴,3年前,我又發現西屯路底的大肚山區長了數千株台灣百合。但是這塊土地去年傳出要蓋工業區,我決定要拚命護花。

我找來有志一同的朋友辦講座和音樂會,用柔性訴求發揮「有美感的力量」,6月底我更辭掉工作,全心投入救花的運動,希望能永久保留這個目前全台最大的台灣百合生長地。

市府好像聽到了我們的聲音,工業區申請案沒過關,達成我們的短程目標。但是我要的更多,我希望能結合台中都會公園、望高寮、監理所前的保安林地,讓整座大肚山成為跳點式的國家級生態保育園區,永遠保存這片美景,讓子子孫孫也能感受到我當初的感動。

圖片來源:小趙子的所有照片 Flic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