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8.7.2010自由吳俊鋒〕楊逵,是台灣新文學重要作家,生前獲獎無數,由於敢言的個性,曾多次被捕入獄,照料了國家課題,卻忽略了家庭兒女的照顧,這也是台灣父親形象的兩難。

楊逵「壓不扁的玫瑰花」精神,令人稱頌,他擅長以劇本、小說、詩歌與散文等各種形式,描繪平民百姓的生活;歷經時代的變遷、動盪,一直以雋永的文字,展現勇敢的力量。

由於從事社會運動,以及勇於表達言論思想,使得楊逵經常入獄日治時期就有10次被捕的紀錄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夫妻還同時坐牢。楊逵44歲起草「和平宣言」,登載於上海「大公報」,也遭當局逮捕,軍法判處12年徒刑,移送綠島監獄

楊逵的女兒楊素絹,在楊逵全集「父親的一生」中也提到,父親的一生,扮演的就是開拓者角色,開拓兩個園地,一個是筆耕的心園,一個是鋤耕的田園。

 

柏楊硬漢柔軟心〔摘要8.7.2010自由 孟慶慈〕關心民主,為人權奮鬥的作家柏楊,是台灣現代歷史上重要思想家之一,在威權時代,他與當權者唱反調,最後被國民黨以「打擊國家領導中心」、「共產黨間諜」等罪名逮捕入獄,勇於抨擊不公不義、遭苦刑拷打也不向強權屈服的堅毅、不妥協形象鮮明。

柏楊一生擁有5段婚姻生養5名子女,因大時代動亂等因素,柏楊與孩子緣淺,但晚年他設法彌補對子女的虧欠,以及子女間彼此的疏離; 88大壽時並邀5名子女共聚一堂。

2008年離開人世的柏楊,一生著作豐沛,寫出200多冊著作,2000多萬字,一生追求民主、人權,兩岸三地都重視,台灣、中國的學術單位在他生前都爭取收藏其文物、手稿、文物、書信等,而台南大學更在柏楊生前即成立「柏楊文物館」常態性對外開放。

台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張清榮表示,本名郭衣洞的柏楊,隨國民政府到台灣後,因看不慣官場貪腐、僚氣以及瀰漫著不敢說真話的鄉愿醬缸文化,常以銳筆寫雜文發表,盼破除醬缸文化,但當政者將忠言視為背上芒刺。

1968年1月他翻譯漫畫「大力水手」,將可譯為「夥伴」的文字譯為「軍民同胞」,被當政者認為故意諷刺,遂以他是共產黨間諜、打擊國家領導中心罪名逮捕下獄,在綠島蹲了9年又26天苦牢

柏楊在中國時結2次婚,第一任妻子艾紹荷,2人育有女兒郭素萍,與第二任妻子崔秀英育有女兒崔渝生;台灣3段婚姻,與齊永培育2子郭本城、郭本垣,與倪明華的女兒郭本中,與最後一任妻子張香華則未生育。張清榮表示,柏楊一生顛沛,與孩子緣淺是他的遺憾與內疚

柏楊與最小女兒郭本中緣分略多,女兒8歲時他入獄,獄中9年書信中他依孩子年紀給予不同的關心,從過馬路要小心、不要與陌生人在一起,到不要談戀愛要專心讀書等,盡是濃濃的父愛,還曾在家書上為郭本中寫童話「小棉花歷險記」,與一般人所熟知的堅毅、剛強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