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2.28.2010.聯合報╱陳靜宜】 嚴長壽昨天應台灣微軟之邀,為大學生開講「我所看見青年人的未來」,近千名學生見到嚴長壽上台,如同見到偶像般地尖叫、鼓掌。不過,嚴長壽一上台,便勸大家別追高學歷了有成就後,有人在乎他們的學歷嗎?成功與否,應該回歸對事物的熱忱。

嚴長壽說,台灣現在有5到10萬名的流浪教師,碩博士生達80萬人,預估4年內人數更會突破百萬,他預測,台灣的大學數量將勢必縮編、教師會持續失業。

嚴長壽只有高中學歷,卻有很好的成就與社會聲望,是活生生的例子。他說,「台灣有很多有成就的人,像王偉忠、郭子乾,他們的天賦,不一定靠讀書長出來的,未來成功與否的癥結,要回到是不是能找到熱忱與初心。」

揚名國際的名廚劉一帆,在高職畢業後曾一度想到瑞士升學,嚴長壽當時建議他擺脫學歷迷思,面對職場才是更重要的經驗。劉一帆後來得到杜拜的工作機會,國際級飯店爭相邀聘他。「不知道自己優勢,茫然用學歷來比賽,那挫折感一定會很高,不應由這樣單一的方向決定未來。」

他舉《讓天賦自由》一書為例,批評教育政策錯誤,工業時代為了培養工程師而設計的教育,到今天仍然用同樣模式培養學生,這是有盲點的教育。「責任感與熱忱是成為企業領袖最重要的條件,有80%在學校學不到」,接班人條件,「要有無可救藥的熱忱與使命感、寬廣的胸懷、擁有視野與高度,這是考不出來的。」

念書時,就進企業實習,未來進社會是有競爭力的。他以自己子女為例,「孩子念大一時,讓他到人力銀行實習、大二到財務單位實習、大三到行銷公司實習、大四就針對他專業領域的企業實習,不領薪水都沒關係。」

參考資料:吳若權 用忙碌把感情放空

克服腦麻練琴 李佳旻 2.28..jpg  

克服腦麻練琴 李佳旻獲選「和美小姐」【摘要2.28.2010.聯合報╱簡慧珍】彰化縣和美實驗學校高職部,中度腦性麻痺學生李佳旻,行動不便,為了如願成為鋼琴教師教更多人欣賞音樂,她使力踩鋼琴踏瓣,每天練琴兩小時以上,勤學精神令人動容。 李佳旻和父母都是身心障礙者,被列為低收入戶。

「三阿姨說我的腳不方便,應該學一技之長」,李佳旻表示,三阿姨出學費,又和四阿姨合買鋼琴送給她,她從國小三年級起每天練琴兩小時以上。 國三之前體重不到30公斤,李佳旻拄枴杖慢慢走路,男同學欺負她弱小,流淚離開台中縣某普通國中,國三轉學到彰化縣和美實驗學校。

「和美實驗學校的同學都會互相幫助」,同學互相推輪椅的友愛行為修復她受傷的心,去年報名學校才藝大賽,以一曲「洋娃娃之夢」當選「和美小姐」。校長林怡慧說,腦性麻痺學生僅限於唱歌、輪椅舞,李佳旻克服障礙,用力踩鋼琴踏瓣彈出優美鋼琴曲,令師長既驚訝又感動。

李佳旻也曾獲部落格全國音樂大賽爵士鋼琴第三名,彰化縣運動會輪椅競速冠軍。她表示,體育老師要她做重量訓練預防腦性麻痺讓肌肉萎縮,在輪椅墊下放5公斤金屬塊增加手臂推力,現在她可臥舉20公斤。

「彈鋼琴,開啟心靈另一個美麗世界」,李佳旻說,音符從指尖流瀉而出,使人心情快樂想跳舞,忘記生活中的煩憂,她告訴教育部長,以後想當鋼琴老師帶更多人走進音樂世界,用「心」看見生活美好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