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德修、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0.07.08摘要】五年前,一部描述金牌教練帶領七名小朋友愛上體操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上演後頗受好評,也重新喚起國人對這項冷門運動的記憶。

    體操,早在日治時期就已向下扎根,當時各學校操場普遍架設單槓或雙槓等器材,讓學生練習基本動作。台灣光復後,也陸續派出體操選手參加1950年代的亞運、六○年代的奧運。

    1968年墨西哥奧運體操國手、前台北體院校長鄭虎,是第一個擔任大學校長的奧運國手,他回憶早期設備簡陋,沒啥保護設施,甚至就在沙坑上練習和比賽。後來救國團花費鉅資,買了兩套全新體操器材,分別放在成淵中學、文化大學。

    鄭虎當時就讀成淵初中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唸成功中學初中部,常跑來成淵練習體操,兩人也建立不錯的交情。後來兩人看到1964年東京奧運日本體操金牌選手的表演,謝長廷覺得一輩子也達不到這種境界,決定專心讀書,後來轉而從政;

鄭虎則繼續走這條路,但參加奧運後亦體認到讀書的重要,成首位拿到國外博士學位(美國奧勒岡州大)的體操選手。

    1960年代,高雄師範學院教授董錦地組成的克難體操隊,請來著名舞蹈老師李彩娥,將舞蹈的美麗姿態、技巧轉變帶進地板項目,成功將女兒洪丹桂造就了連續四屆省運、四屆全省體操錦標賽個人總成績冠軍的「體操皇后」。

    「台灣百年體育人物誌」中,描述「最辛苦的是高低槓的訓練,用兩根竹竿當成高低雙槓,由窗台和洪調美(李彩娥的先生)支撐兩端,洪調美像人肉道具一樣,肩扛上竿、手持下竿,常弄得肩膀瘀青流血…」早期體操環境之簡陋可見一班。

    台灣體操運動的轉捩點是1970年代後期,當時副總統謝東閔要求國小推動體操、排球與民俗體育,全國九所師專並成立「師專輔導區」全面發掘人才,體操運動這才蓬勃起來。「翻滾吧!男孩」片中的宜蘭公正國小金牌教練林育信,正是這項政策訓練出的選手。

    1990代初期台灣體操終於開花結果,最有名的就是張峰治,他曾拿下1993年世錦賽的跳馬銀牌,躋身世界級選手。可惜翌年他前往澳洲參賽後突然「跳機」,傳聞是因感情問題,後來轉往美國,體操界人士指其目前在大陸深圳經商。

    後來像吳金展、江建東、陳光輝、賴國政等選手,在亞運、東亞運、世大運等國際賽事,也陸續拿下各種成色的獎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