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榮幸、吳育光、張國欽、陳志祥、廖德修 中國時報2010.07.02摘要〕       「三十年前『美和隊』拿到遠東區代表權後,就有兩個人到我家,拿出現金五萬元,要我到美國的第二場比賽『故意輸球』。

我馬上拍桌大罵:『這是對國家不忠、你們是國賊』,我說我的薪水夠用了,要他們馬上離開,錢如果留下來我就立刻報警。」多年之後,一生都奉獻給棒球的「教官」曾紀恩仍然氣憤不已,呼籲所有棒球人要「拿出良心」才能對得起自己。

    即將邁入九十歲的曾紀恩,素有「鐵血教頭」之稱,他的一生幾乎就是一部棒球史。日治時期台灣就已風靡棒球,嘉農棒球隊在1931年打進日本甲子園總冠軍決賽的盛況,曾紀恩無緣參與;

但從1948年代表台灣空軍棒球隊,到上海參加第七屆全運會開始,曾紀恩歷經三級棒球世界冠軍、兄弟象業餘隊到職業隊、國家隊教練,是棒球成為台灣「國球」的重要見證人,也讓他成為唯一與楊傳廣、紀政同獲二等景星勳章的國內棒球人(另一位棒球人是王貞治)。

曾紀恩與王貞治 7.2..jpg 

曾紀恩與王貞治

客家背景的曾紀恩,在台中清泉崗基地擔任空軍虎風隊教練時,很感謝河洛人同僚對他的包容。當時他就以獨門的鐵掌拍打聲做暗號,從此響亮拍掌成為他的金字招牌,球員看錯暗號準會遭到他的痛罵,至今七十年擊掌力道未見稍減。

    後來曾紀恩在「美和中學」董事長徐傍興力邀下接掌棒球隊,他不但爭取到金龍隊第二代江仲豪、楊清瓏等球員,更招募徐生明、李居明、唐昭鈞等好手,從此開啟「南美和、北華興」時代。

曾紀恩擔任美和教頭15年期間,共獲青少棒、青棒11次世界冠軍。擔任兄弟隊教練九年期間,更打造出「黃衫軍」鐵血風格與團隊戰力。

    「我當教練沒有祕訣,就是『一生做正』四個字。我帶兵雖然嚴格,但從跑步開始的所有訓練,都從自己做起。我當教練時從來沒有坐過椅子,從頭到尾都站著指揮,不像現在場邊教練區有很多凳子。」士官長出身的曾紀恩,對於「榮譽感」三個字看得比什麼都重。

    也因為如此,曾紀恩至今最難忘的一場比賽,竟然是知名球星吳復連的一次嚴重打擊失誤。「1986年我帶領中華成棒隊到荷蘭打世界盃時,最關鍵的一場球,中華隊以一分落後荷蘭隊,但攻占滿壘,輪到吳復連打擊。

我下達犧牲觸擊強迫取分戰術,吳復連竟然沒有達成使命,害三壘跑回來的呂文生被觸殺,中華隊那屆因此屈居第二名。我覺得很對不起國家,後來氣得跟吳復連說:「如果你是在空軍隊,我一定把你送軍法。」

    在曾紀恩眼中,國家永遠擺在第一位,忠誠是最大的美德,飲水思源則是最重要的本分。   回顧一生,曾紀恩最感謝的是兄弟象隊大老闆洪騰勝,1991年他在奠定黃衫軍傳奇後引退,洪騰勝仍奉他為「終身副領隊」並支薪以示尊崇,讓不忘本的他至今感念不已。

除了以生命熱愛棒球,曾紀恩立的鐵血紀律、自我要求人格典範,在當前職棒生態無疑已成為彌足珍貴的空谷跫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