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26.2010陳文茜蘋果〕 1950年一月,蔣介石才剛從成都戰敗抵台;不到兩個月,他接獲情報,林彪已在廣東、福建沿海徵集5千艘漁船,部署82萬部隊,準備大舉進犯台灣。這個數目,是諾曼第登陸的三倍。

蔣介石唯一的靠山美國,早已透過特使多次告訴蔣,從冀望美國援助的幻想中醒過來;這位戰敗的大將軍1950年,正準備面對最後的處決。

那一段日子天蠍座的蔣介石,面對大局一廂情願地像個瘋子。先是49年底他提議兒子一起去日月潭度假,抵達第一天,就接獲成都淪陷的情報;大陸土地已沒有一寸一分屬於國民黨的領土。

日月潭行後3個月,蔣介石先撤守七萬名國軍從海南退至台灣,再下令湯恩伯12萬名大軍,自舟山群島撤軍,他準備死守這個他既不熟悉,3年前「二二八事件」又曾屠殺上萬本地人的島嶼;歷史紀錄顯示他甚至一度連金門都想放棄,只因韓戰局勢才收回成命。

毛澤東聲聲「血洗解放台灣」的戰鼓,在1950年5月愈來愈逼近,蔣不只有外患,還有內憂。他身邊的人後來向外透露,蔣意識自己可能控制不住台灣內部局勢,由CC派主導的立法院,否決蔣介石毀憲的緊急權力;

行政院長陳誠,向他請辭表示自己健康、性格都已不堪負任,蔣介石並從特務系統聽聞,孫立人準備兵變。他時常在辦公室裡摔東西,或電話中高聲怒罵,但也同時在士林官邸蓋了一座小教堂「凱歌堂」,每周日與妻子共同祈禱。

在日記裡,他一筆筆寫下這群準備遺棄他的人,可恨與可惡之處,但大敵就在咫尺,他大體按兵不動;只放手讓蔣經國逮捕三千多名「匪諜」,其中包括孫立人的英文祕書與婦女大隊長。

同一時間,北京的毛澤東與金日成展開辯論,應該先「解放」南韓還是台灣?金日成5月開始在邊界調動裝甲精銳部隊,5月13日他飛至北京,向毛澤東表示史達林已認可他「解放南韓」,希望儘速發動攻勢。

毛澤東做了兩個錯誤判斷,改變了日後歷史,也改變了台灣島嶼大大小小人物的共同命運。毛澤東鐵口直斷,第一美國只是個紙老虎,不會介入韓戰;第二南韓兵弱,可輕易攻佔,屆時蔣政府內部已被嚇破膽,正如1949年時大陸各地,台灣將不攻自陷。

1950年6月25日清晨,北朝鮮步兵越過38度線,那是一個星期天,蔣介石還沒來得及到「凱歌堂」做禮拜,沈昌煥已叫醒他,由蔣經國向他報告這項重大訊息。

蔣介石知道這場戰役,將改變他的命運。他一方面等待美國的反應,一方面立刻召見孫立人,警告他可能被解除職務,不可輕舉妄動;在日記裡他則污衊「孫立人通匪」,但表面上則讓孫立人暫保陸軍總司令職務。

第三天,1950年6月27日歷史揭開了它的答案。美國總統杜魯門宣布美國海空軍支援南韓,並由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毛澤東錯估了「紙老虎」,改變了他自己與蔣介石的命運。

那是60年前歷史性的一天,從那一天起台灣歷史走上另一個階段,蔣介石統治台灣長達25年,孫立人數年後,終被軟禁。這是世人遺忘的1950年;算起至今正巧60周年。

李鈞震:

  1. 對烤麵包沒有知識的人,不管怎麼烤,烤十次一定失敗十次。沒有踢足球的知識與能力的人,不要說上場踢球,連評論都會胡說八道。
  2. 毛澤東有什麼知識水準?蔣中正有什麼知識水準?他們這一生絕大部分的決策都是失敗的、錯誤的;如果不小心有稍好的結局,那都是因為有學識的人在幫他擦屁股,絕對不可能例外。
  3. 當然,兩個笨蛋互相打架,一定會有一個被打趴,另一個受傷嚴重。
  4. 不管是個人也好,國家也好,要改善生活環境,一定要累積大量的專業知識,訓練出熟練的技巧,絕對不能盲目地土法煉鋼。對電腦完全無知的人,絕不可能因為運氣好,而把故障的電腦給修好,亂弄,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報廢。
  5. 沒有商業經營與新聞專業「雙專長」的人,每經營一家媒體,就會倒閉一家;經營贏十家,就一定會倒閉十家,絕對不可能例外,這是鐵律。
  6. 無法守信用的人,一定是因為沒有專業知識與能力。馬英九講「633」馬上跳票,為什麼?因為他沒有經濟學方面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7. 馬英九簽了二項國際人權公約,如果遵守內容,就一定要廢除死刑,但是馬英九卻公開說,「他從來沒有主張要廢除死刑」,為什麼會互相矛盾?因為他沒有法律方面的專業素養與能力,所以他考不到律師執照,連代書執照也考不上。陳長文、趙少康一定不敢否認!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98 軟禁孫立人

孫立人 戰功

致力國軍現代化 孫立人遭軟禁30年

宋子文、孫立人、張學良與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