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6.6.2010自由黃昭國〕菜鳥山友王健民,只花了349天就完成攀登世界七頂峰的壯舉,「登峰造極」的傲人成績,已經創下世界最快的紀錄。

現年43歲的王健民,中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專研企管研究所取得碩士學歷,還在美商公司擔任亞洲區業務行銷總監,後來卻因罹患憂鬱症被迫放棄工作。

就在生命最低潮之際,王健民看到2007年十二月十七日自由時報頭版「征服世界七頂峰/郭與鎮台灣第一『高』手」的獨家報導後,深受啟發,決心將醫生開的抗憂鬱藥物丟擲一旁,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隨即聯絡上郭與鎮和國際登山隊伍,接受嚴格的體能挑戰,人生也因此由憂鬱陰霾走向陽光。

國內登山界幾乎沒有人認識王健民,因為他過去沒有登過山,專長是潛水教練、騎馬,喜歡開船出遊,他先是去年年初獨行試爬台灣百岳南台最高峰的「北大武山」,一試就成功,讓他信心倍增。

接著又以當天往返的方式,登頂爬完「雪山與玉山」,憂鬱症不藥而癒,於是開始規劃攀爬世界七頂峰,並於去年五月踏上征途。

去年的六月八日,他先攀上了美國境內的北美洲最高峰「麥肯尼峰」,接著又在七月十三日完登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八月四日完登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斯峰」,九月八日完登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峰」。

十二月九日再站上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今年一月十日踏上南美洲頂峰「阿空加瓜峰」,今年五月23日順利登上世界之巔「聖母峰」,創下一年之內攀登世界七頂峰的世界紀錄。

一開始,首登北美「麥肯尼峰」時,人高馬大的老外竟然將六位隊員的十二公斤排泄糞便,以「民主」投票方式集中交給他背。他忍辱獨扛了三天後,終於以驚人體能贏得尊重,獲准在往後的18天「免背排遺」,同行山友豎起大拇指問他:「台灣的菜鳥山友都像你那麼『勇腳』嗎?」

登山前輩郭與鎮當年花了一年半完成完登世界七頂峰的紀錄,王健民則是第五位完登世界七頂峰的台灣人,耗費時間還比郭與鎮少了將近二百天。

王健民感慨地說,老外看到他攜帶大幅國旗,還穿上國旗裝登頂都感到好奇,以為他是代表國家或由國家贊助經費,才帶著國旗趴趴走,他不厭其煩地向國際山友解釋,就是因為台灣在世界受到嚴重排擠。

帶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站到世界舞台上,實在是最令台灣人開心痛快的事,聽他解釋後,山友都紛紛表達敬意。

挑戰最後一站聖母峰時,考慮到帶國旗從西藏上山,可能會被中共沒收,還會連累嚮導,他為此刻意變更行程,改從尼泊爾上山。

科技企管人王健民爬山成功之道,貴在事前縝密規劃,執行效率超高,短短一年完登七頂峰,沒有半點僥倖。

王健民動念要攀爬世界七頂峰後,立刻開始收集國內外網路與登山好手的攀爬經過資料,鉅細靡遺地分門別類建檔在電腦內,甚至把前人的建議列為隨身攜帶的備忘錄,這些類似古代的錦囊的卡片,讓他在攻頂過程中「瞭若指掌」,遇事大都能化險為夷。

此外,體能訓練更要密集絲,毫不能馬虎。王健民的自我要求就是魔鬼訓練般的苦行,除了每天固定練瑜伽術一小時外,每天還要跑17.5公里、拉手環八百下、標準池游泳160趟,行前曾獨自攀登台灣五嶽的玉山、雪山、北大武山。

王健民的體能究竟有多好?他曾經在30小時內往返健行陽明山南北大縱走,也曾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花費五個半小時攻頂並回到登山口,就連國家公園的管制站原住民員警都不相信,直到他提出登頂數位影像時才確信為真。

為了避免水土不服,王健民在出征前,將可能遇到的生病狀況區分成內科、外科、耳鼻喉科、牙科等八科,親自向國內名醫掛號求診,當面請教在冰山雪地生病時的自處之道,還有筋骨外傷的應變措施等,取得處方箋後,也都會在家中試用藥物,測試身體的反應,作為醫師修正處方之參考。

王健民舉例說,萬一在登山時感冒,要區分輕症、中症、重症,輕微感冒時可用含抗生素的藥物治療,重感冒時則要用到含類固醇的藥物來治療,還有高山症或咳嗽發生時,有些情況是要避免服用喉片的,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科技人做事重管理,精準更是王健民的特質,採購或所擁有的登山裝備,小自環扣,大到背包分類、適用時機都拍照存檔、登錄在電腦、計算清楚,甚至到登山目的地時,可以租到哪些裝備,也都資料詳盡,既省錢又省掉裝備的重量,難怪這位登山界無名小卒,能在一年內花費三百多萬元順利圓夢。

 

蓮舫入日閣首位台裔大臣 〔摘要6.6.2010自由 張茂森〕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內定出任日本菅直人首相新內閣的「消費者.少子化大臣」,蓮舫如在八日正式入閣,將是日本內閣第一位台裔閣員。她在2004年七月首次當選參議員後,也曾表示支持台灣獨立

蓮舫,是台灣台南縣出身的貿易商謝哲信與日本「資生堂小姐」齊藤桂子的長女,1967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生於東京,十八歲之前曾經保有中華民國與日本的雙重國籍,台灣的名字為「謝蓮舫」,日本名為「齊藤蓮舫」。

後來因日本不承認雙重國籍而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並以「蓮舫」的名字活躍在日本電視界,九五年前往北京大學漢語中心留學,目前育有一對雙胞胎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