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錦芳、林上祚 中國時報2010.06.03摘要〕1987   年,全球第一家專業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竹科誕生。當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向國內企業簡報「晶圓代工」時,感覺自己有如「外星人」。

經過23年的努力,台積電早已成為世界第一,為台灣贏得專業晶圓代工王國美譽。張忠謀強調,「不斷創新是企業生存的條件,停止創新就是走向死亡。」

    1985年是張忠謀轉換人生跑道關鍵的一年。徐賢修、李國鼎等人力邀他回台接掌工研院院長,徐賢修還親自到紐約拜訪他三次。

由於先前在美國德州儀器做到集團副總裁、通用器材總裁,負責企業經營職務前後21年,經濟上已獨立,他正好想找一個新的挑戰,張忠謀說,「工研院研究成果,可以技術移轉給台灣很多公司以創造利潤,對我是很大的吸引力。」

    當年政府推動成立大型半導體公司,是李國鼎的點子。美國有三家由華人創辦的IC設計公司如國善、華智、茂矽,他們沒有晶圓廠,希望台灣政府能夠資助設廠。

李國鼎屬意由張忠謀籌辦一家半導體公司,已有廿多年半導體管理經驗的張忠謀,幾天之內提出「晶圓代工」模式,他向李國鼎報告,「台灣要做半導體,只有生產方面有競爭力,而晶圓代工最有成功希望。」

    在行政院長俞國華與政務委員李國鼎協助下,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49%,但另外51%由張忠謀去想辦法。他花了半年時間,獲得菲利浦投資27%,成為最大國外股東;後來向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做了三次簡報,台塑投資5%,當時為國內最大民股。

    「當年台灣唯一可能的優勢是生產不是行銷、設計、品牌。」張忠謀說,現在台積電做的晶圓代工比起他當年構想的模式,前進了一萬八千里,因此能夠把代工的利潤拉到這麼高(台積電今年第一季毛利率高達48%)。

「代工廠初期,根本沒資格與客戶做夥伴」,後來台積電技術進步很快,生產效率提高,如今與客戶間的夥伴關係達到相當高的水準,超乎他當初的預期。

    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維持不斷創新是內在最大的挑戰。」張忠謀指出,台積電以高於底薪數十倍的紅利獎勵成功的創新,創新更是中高階經理人考績重要的因素;台積電不會懲罰失敗的創新,但推動任何創新計畫要先取得主管同意,以免釀成災難。

   然而,只有創新是不夠的,張忠謀說,企業還必須重視組織活力、團隊精神,繼續發揮既有的優勢,此外,隨時更要注意外來威脅

    張忠謀認為,企業不只是賺很多錢就好了,還要重視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例如「高收入者應多繳稅」。台積電,是台灣從傳統產業邁向高科技年代的一則傳奇。

 

施振榮:繳了最多學費現在最快樂 〔林上祚、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6.03摘要〕1981年,新加坡進口商不客氣地回絕宏碁第一項自創品牌產品「小教授一號」,在惡劣情況下,宏碁努力踏出國際化腳步。

開創傳賢不傳子制度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笑稱:「在資訊電子業這個領域,我可能是學費繳最多的」,宏碁因為創新、無私而壯大,今年第一季筆記型電腦市佔率首度登上全球第一,台灣也從昔日「海盜王國」蛻變為令人驚嘆的「電腦王國」。

    施振榮學生時代理想是當大學校長,不料後來踏上創業之路。宏碁草創時只有11人,為降低人事費用,施振榮自己薪水打五折。當時螺絲起子不夠用以硬幣代替,尖嘴鉗子壞了就用牙齒,以最克難方式排除萬難。

    「宏碁是靠研發創新起家的。」施振榮說,宏碁第一張訂單來自魏重慶委託開發的電子橋牌機,因成本太高,沒有商品化。到了一九八二年宏碁推出「小教授二號」家用電腦,在全省巡迴展出時造成轟動,也是台灣老百姓第一次接觸電腦。

    創辦宏碁前,施振榮已開發出台灣第一台桌上型電子計算器,以及全球第一支電子錶筆。其後宏碁推出台灣第一部與IBM相容的XT個人電腦,並領先IBM推出三八六電腦。「宏碁一直走在前面,看到很多新的機會,初嘗勝果,當然就不怕死一直往前衝。

    二千年宏碁宣布品牌與代工分家,後來緯創明基負責代工,宏碁則轉型為資訊服務業。  「台商是代工之王,在全球產業發展史中是了不起的成就。」施振榮說,大陸市場崛起提供台商一個很好的機會,台商可以整合全球資源,創造最好價值,這是最有效的經濟模式。

    2004年施振榮六十歲時由宏碁集團退休,他開心地說:「宏碁當年最早實施員工分紅入股制度,如今接棒者做得比我還好,還有什麼比這更快樂的事!」

 

張明正:捉緊雲端商機別被邊緣化 〔林上祚、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6.03摘要〕   「新的科技革命從雲端開始,台灣的年輕人要趕快投入這個跨時代的新商機。」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與陳怡蓁夫婦語重心長指出,「雲端是最夯的領域,新一波機會來了,台灣年輕人若沒有趕上這一波熱潮,可能會被邊緣化。」「我預估,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網路業者,下半年就會來台推出雲端服務,台灣如果不把握機會,只能走回薄利多銷代工模式。」

    1988年,張明正與陳怡蓁在加州創辦趨勢科技,趕上個人電腦網路化的商機,如今成為年營收三百億元的軟體巨人。

    「我們沒有工廠、沒有庫存、沒有向銀行借錢,也從未虧損,毛利率高達93%。」張明正與陳怡蓁指出,「我們每天與病毒打仗,就像在走鋼索。」「軟體事業全靠腦力創新,唯一的資產是人才。」張明正說,如今電腦、伺服器全部連起來了,病毒的傳染力更快,雲端技術出現後,安全性的問題更重要了。

    外界以為趨勢科技發展一帆風順,其實險阻重重。張明正指出,首先是微軟在2002年強敵壓陣,免費在網路上提供防毒軟體,讓趨勢科技面臨成立以來最大挑戰。所幸,趨勢科技在企業客戶方面成長快速,才能保有生存利基。

    其次是人才管理。病毒無國界,趨勢科技是「超國界公司」,員工來自四十多國,如何讓員工保有創意與向心力,是很大挑戰。趨勢因此首創「文化長」一職,由陳怡蓁親自擔綱。

    第三,病毒形態不斷翻新,趨勢掃毒時也可能傷害正常的軟體。張明正說,有一年造成日本新幹線大當機,把他們嚇壞了。

    張明正與陳怡蓁共同奮鬥了近二十年,二人在四年前交棒,張明正創立了「若水國際」,他說:「社會企業是我們兩個人下半生的志業,希望以自己的專業來回饋社會。」

    百年來,在資源貧乏的艱困環境中,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憑著過人的智慧、不怕失敗、不斷地創新求變,如今,全球半數以上晶片、七成電腦顯示器、九成以上筆記型電腦都是台商製造。《經濟學人》雜誌最近形容「台灣科技公司征服了全球」。

    四十年前施振榮來到台北創業,在公司陽台上做出第一片線路板,後來創辦宏碁,從沒想過宏碁日後會發展成這麼大的集團;當年張忠謀銜命創辦台積電,也從沒料到台積電會發展成全球最大的專業晶圓代工廠。

廿二年前,張明正與陳怡蓁在美國成立趨勢科技時,許多人還不知道電腦病毒會帶來商機,如今趨勢已是全球前三大的防毒軟體公司。

    這些高科技公司能夠成長的最大動能,就是創新求變。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舉例表示,台積電最大的貢獻是做為高科技產業的「中央廚房」,只要有好的菜單(設計),「中央廚房」就可以燒出好菜,帶動整體科技產業的創新與進步。

    在科技產業,如果不能保持領先,很快就被淘汰。這些年來,台灣高科技產業透過不斷地創新,創造了經濟奇蹟,成為台灣的驕傲,但不可諱言,研發與品牌行銷能力的不足,也是高科技產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三星的成功,絕非偶然,也提供台商一個借鏡,唯有全力發展品牌,才能提升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