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5.27.2010自由李欣芳、邱燕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天一席「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的談話,昨天引發總統府、行政院及國民黨的圍剿。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蕭美琴昨回應表示,蔡英文的說法是陳述當時的歷史事實,國民黨相關人士對蔡的指控是斷章取義、惡意扭曲,想要藉政治口水淹沒五都選舉。

為避免談話被扭曲,蔡英文透過蕭美琴對外表示,蔡英文的意思很清楚,即國民黨政權在1949年流亡到台灣後,六十年來,經過台灣人民勤奮打拚,經過民主化程序,中華民國產生了質變,現在讓大家可引以為傲的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蔡英文是在闡述中華民國在1949年被共產黨打敗,逃亡到台灣的這段歷史事實,流亡政府說是相較於中國而來。

蕭美琴轉述表示,蔡英文認為,戰後以來,台灣政權的性質一直在「流亡政府」和「本土國家」兩種性格之間辯證發展。經過台灣人民將近一甲子共同奮鬥的民主化歷程,終於結束外來流亡性質的威權統治,實踐國民主權,而將台灣建立為主權獨立的憲政民主國家

蔡英文的立場與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一致,也就是台灣做為一個獨立主權的民主國家,依當前憲法叫做中華民國。

蕭美琴表示,當初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來台後,對台灣主體性的扭曲和對國民認同的壓迫,國民黨政府應共同認真面對「重建台灣主體性」的課題,致力於認同衝突下的國家再造,讓不同族群人民得以真誠相互擁抱,讓台灣成為「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美麗國家。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也指出,台灣有許多多元存在的證據,過去是用子彈、流血暴力來解決,現在設法透過民主化來融合,這才是重點。他說,國民黨歷任主席去中國訪問,連「中華民國」都不敢提,根本是欺騙台灣人民,弱化、矮化中華民國的才是國民黨!

立委翁金珠說,台灣有許多人不否認祖先是從中國來,文化也有中國早期的影子,但幾百年來台灣已發展出多元融合的特色,國民黨卻無法認清現狀、無法擺脫終極統一心態。

【摘要5.27.2010自由鄒景雯】「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1950年三月蔣介石在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說得更透徹:「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幾乎已等於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而還不自覺,豈不可痛!」

當時隨蔣政權來台的第一代外省人,由於自認離開了祖國來到異域,因此許多人自稱「流亡學生」,相互間成立聯誼組織,著書立說早成史冊,這「流亡」二字有何不對?

江啟臣是現任政府發言人,2006年他在台灣國際法季刊上發表的論文,白紙黑字寫著:「所有的國際組織均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已經成為被取代之舊政府,繼續使用其國號既不合法也不正當」。

如果以「流亡政府」形況是罪大惡極,那麼講話很大聲的吳揆要不要處置江啟臣?

當年,蔣介石丟掉了江山,以「亡國之民」訓勉國民黨徒,表示他知恥。六十年後的今天,國民黨不肖徒孫竟不知史,把「流亡政府」當成鬥爭的工具;甚且,一些在台幾代土生土長的政客,以為進入權力階級就等於是統治者,這種人不知道自己在流亡權貴後代眼裡是什麼等級。

最近,中國海關要求台灣產品一律改為「中國台北」、「中國台灣」,禁止「中華民國」進口,大家都在等國民黨今天的一干人等出來發表意見,但顯然到現在大氣不敢喘一下。

其實,嚴格而言,2008年之後,「中華民國」已不是早年的「流亡政府」,而是淪落成更不堪的「叛亂政府」,這全要拜馬英九之賜。

參考資料:中國禁止「台灣」通關 馬總統的因應行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