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5.26.2010 蘋果陳威廷、郭美瑜】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八月底登場,日前有學者在分區會議中建議鬆綁大學入學機制,教育部昨回應,若屆時有共識,擬讓年滿二十二歲、工作四年以上者不須經現行入學考試,即可到大學進修

同時將配合並放寬高等教育修業年限,學生不必急著在四年內讀完大學,提供充足時間修學分。

全國教育會議召集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國賜認為,成人回流高教,還能解決少子化使部分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

高職畢業後工作快十年的民眾林小姐,現開設服飾店,她說:「我一直想回大學念服裝或語言科系,若放寬入學辦法,大學夢應能成真。」

 

競爭力難速成【摘要5.26.2010余艾苔蘋果】教育部研擬「四加一專案」,準備在今年九月開辦「學士後第二專長學位班」,初步規劃大學生畢業後再接受一年、每年三學期密集訓練,培養第二專長,以利大學生就業。

如果一年密集訓練,就可以學到四年的精華,還可以拿到學位,那大學幹嘛念四年?大學生若真要為了找工作方便,學習第二專長,不一定要去念教育部這個「第二專長學位班」

現在勞委會職訓中心,還有各大學的推廣教育中心,都開設各式各樣的職業訓練課程,甚至還輔導學員考取證照,而來授課的老師通常都是業界熟手,若真要說與教育部「四加一專案」有差別,就只差教育部在學習完成後頒了一個學位,但學位可以當飯吃嗎?

不管是網路科技、電腦還是餐飲管理等,雖然可能是教育部官員眼中的第二專長,但總是別人念四年的專業科目,要在一年內速成,會不會只是學到了皮毛?以如此急就章的訓練,即使拿到了第二專長學位,這樣的大學生進到職場還是沒有競爭力的。

李鈞震:

1、 多讀書、多學習,就是好事一件。文憑,不是很重要。

2、 但是教育部的這個政策,目的只是為了拉住大學生不要在今年去工作,以美化吳敦義的失業率數據,居心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