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弘斌/中國時報2010.05.22摘要】   歐洲冠軍聯賽將於明晨進行最後決賽,由4屆冠軍拜仁慕尼黑,在馬德里迎戰兩屆冠軍國際米蘭。兩支勁旅都要尋求本季的「三冠王」,且各擁有10位本屆世足國腳,可說是南非世足賽最聲勢浩大的前哨戰。

    拜仁本季已經贏得德國盃與德甲聯賽冠軍,國米則以稱霸義大利盃及義甲,不論歐冠鹿死誰手,都會產生「三冠王」。

    拜仁是德國國腳大本營,擁有德軍兩大前鋒克洛澤與戈梅斯,及頂級右後衛拉姆與中場好手史旺茲泰格、新銳穆勒。儘管法國國腳里貝利因禁賽缺陣,但拜仁還有荷蘭的羅本與范博梅爾,克羅埃西亞前鋒希利奇則是他們在歐冠的進球王,攻擊是拜仁爭勝的最大本錢。

    國米靠嚴防在4強淘汰衛冕者巴塞隆納,阿根廷鐵衛薩姆艾爾、巴西隊長路西歐、右後衛麥孔與門將塞薩組成堅強後防,中場的塞爾維亞隊長史坦柯維奇、迦納國腳蒙塔里,與阿根廷兩大遺珠札內提、坎比亞索,也都以強悍著稱。荷蘭國腳史奈德與阿根廷射手米利托則是快速反擊的兩大樞紐。

    本屆歐冠決賽不但是「矛盾之爭」,也是「師徒對決」。國米總教練穆里尼歐在成名之前,曾在巴塞隆納擔任現拜仁教頭范加爾的助手。穆帥曾帶領葡萄牙的波圖贏得歐冠,范加爾則說和穆里尼歐是好朋友。

 

橘衫軍 決心重返榮耀 【黃邱倫 中國時報 2010.05.22摘要】有「橘子軍團」之稱的歐洲傳統勁旅荷蘭隊,以凱特、范博梅爾、羅本和范佩西為首的四大天王,在總教練范馬威克帶領下,一支全新荷蘭隊再次踏上非洲大陸展開遠征。

    荷蘭1934年首度進軍世界盃。1974年3度挑戰,一路闖關,16強賽起分別擊敗阿根廷、東德與巴西;冠軍戰碰上東道主西德,開賽1分鐘就靠12碼罰球首開紀錄;可惜最終1比2落敗,屈居亞軍。

    4年後荷蘭捲土重來,力擒義大利,連兩屆進決賽。沒想到橫亙在前的又是地主阿根廷,正規賽1比1平手,荷蘭原有機會在傷停時間獲勝;可惜布林克抽射過門不入,阿根廷在延長賽連中兩元,荷蘭再度功虧一簣。

    1998年曾挺進4強。然而實力堅強的荷蘭,本屆面對挪威、蘇格蘭等次級球隊,幾乎不費吹灰之力,以全勝之姿出線。

    新任總教練范馬威克名聲雖遠不及前教頭范巴斯頓,但他曾執掌過費耶諾德兵符,於2007年入主荷蘭隊,成功化解黑白球員間的矛盾。加上范博梅爾歸隊,8場資格賽共進17球、僅失2球,防守如銅牆鐵壁,范馬威克功勞不小。

    荷蘭四大天王名聲最響亮的是「小飛俠」羅本,從2004年葡萄牙歐洲盃打響名號,到06年德國世界盃首戰1比0勝塞爾維亞,羅本在國家隊從未令人失望。他雖因傷在資格賽缺陣多場,但荷蘭能在客場1比0力退挪威,其助攻是關鍵。

    至於范佩西,本季英超前10戰輕鬆踢進7球。可惜這位年輕好手卻在荷蘭與義大利友誼賽受傷,經過長達5個月養傷,屆時如何使用他?將是范馬威克的頭疼課題。

    荷蘭與丹麥、日本與喀麥隆都在預賽E組,憑藉光榮紀錄、豐富經驗的教頭和一批年輕戰將,只要沒有意外,應可脫穎而出;但想進8強,就得看幸運女神是否眷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