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5.17.2010自由蘇福男〕由九名登山界好手,歷時三年半接力完成的「台灣五大山脈大縱走」,其中六名登山勇士,包括唯一的女隊員陳秀真,昨天抵達高縣旗山大山終點站時,接受英雄式歡迎後禮祭敬山,宣告完成中央、雪山、玉山、海岸及阿里山五大山脈踏勘

完成5大山脈踏勘 5.17..jpg 

山難救助協會在林務局等單位經費贊助下,94年開始籌備「台灣五大山脈大縱走」計畫,號召登山好手組成探勘團隊,深入中央、雪山、玉山、海岸和阿里山五大山脈大縱走,用雙腳紀錄山脈中避難點、通訊點、救難點,並實地拍攝登山安全教育影帶,作為登山安全與搜救、訓練參考

五大山脈的最後一段阿里山山脈大縱走,四月十六日從南投縣水里鄉龜子山出發,走了31天,昨天上午抵達高雄縣旗山大山終點站。

完成五大山脈縱走的領隊柯正民、隊員邱耀堂、周銘倉,完登四大山脈的陳秀真、劉崑耀及完成兩大山脈縱走的姚賢樑等六人,全副登山裝備走進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時,受到英雄式的熱烈歡迎,布農族巫師洪柳帶領縱走成員過火去煞、禮敬受福,賜戴勇士冠。

大縱走團隊,一路走來備極艱辛,除團員頻出狀況更迭人選,在山林裡遇到的惡劣環境地形、天候超乎想像,像中央山脈大縱走79天就有50天必須穿雨衣爬山,在雪山、玉山山脈遭遇暴風雨侵襲,並面臨毒蛇、毒蟲、螞蝗的威脅,團隊被迫狼狽撤離山區。

另外,東部海岸山脈雖多為低海拔山區,但由於荊棘滿佈、前無去路,隊員幾乎是揮刀闢路、翻山越嶺,艱險程度堪稱是五大山脈最難走的一段,柯正民形容,「海岸山脈是台灣的亞馬遜!」

此次阿里山山脈大縱走,團隊並在高雄縣那瑪夏鄉茅山一處山壁,發現甲仙大地震後新冒出的「出火」特殊景觀,令隊員們嘖嘖稱奇。

林務局主秘田志城表示,台灣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許多山域地形、地貌完全改觀,藉由縱走成員沿途記錄水源地、何處可搭營帳、山域地形是否改變、直升機降落地點、衛星定位等,將可作為救難人員和登山客參考。資訊也將儘快完成建置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