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蛛腳超長 5.13..jpg 

【摘要5.13.2010 蘋果 李陳信得】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卓逸民表示,盲蛛最大特色是有長而細的8隻腳,牠不會吐絲、也不會結網,並不是蜘蛛。

因為蜘蛛的身體構造分頭胸及腹部,但盲蛛則是頭胸和腹部連在一起。而台灣盲蛛有20多種,8隻又細又長的腳,張開可超過10公分,牠有兩對眼睛但都不發達,所以稱「盲蛛」,但靠著8隻腳可去觸摸感覺周圍的環境,好像天線一樣接收訊息。

近來有遊客在台中谷關溫泉公園裡,即發現一隻身體只有0.3公分,腳長卻是體長的20倍以上的「盲蛛」,有如電影裡的機器怪獸,有時牠受驚嚇快速移動時,8隻腳來不及伸縮,還會打結在一起動彈不得。

盲蛛腳超長2.jpg  

學名:Order Opiliones
科目:蛛形綱盲蛛目
特徵:體長約0.3到0.5公分,有細長8隻腳,頭胸腹都連在一起,不會吐絲及結網
分布:屬於夜行性物種,分布在中低海拔山區樹林底層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卓逸民

 

搶救海豚【摘要5.13.2010 蘋果 徐彩媚】一隻身長250公分的花紋海豚,昨晨擱淺在嘉義縣東石鄉四股海岸附近,中華鯨豚協會志工隊先以濕布覆蓋海豚及灑水,牠雖無明顯外傷,但無法自行游回外海,先運送至台南市四草保護區收容。【圖.海岸巡署第四岸巡總隊供】

搶救海豚 5.13..jpg 

花紋海豚小檔案

學名:Grampus griseus
俗名:和尚頭
特徵:成體身上有不規則白色刮痕,年齡越大,刮痕越多,年老者幾近白鯨體色,但胸、背緒維持深色。圓頭、嘴喙不明顯,背鰭高大
體型:3.8公尺,體重約500公斤
分布:台灣海域;溫至熱帶,深洋至大陸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