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鷹外觀和鴿子差不多 4.24..jpg 

【摘要4.24.2010 蘋果 許敏溶】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說,赤腹鷹和灰面鵟鷹為台灣過境鳥中最著名的2種猛禽,而赤腹鷹單季過境數量最高時曾超過20萬隻,為灰面鵟鷹的4倍以上。

其中每年9到10月從北往南路經台灣,每年4至5月路經台灣往北返,群體移動高峰期集中在4月中下旬,最近一次高峰在22日下午,總數達1萬多隻,形成「鷹流」

蔡乙榮說,赤腹鷹大小與外觀和鴿子差不多,故又名「鴿子鳥」,而雄鳥與雌鳥外觀相當類似,最大分別為眼睛虹膜,雌鳥與幼鳥虹膜為黃色,雄鳥為紅色。

赤腹鷹體長約30公分 4.24..jpg 

◎學名:Accipiter solensis
◎體型:體長約30公分,翼展約60~70公分
◎特徵:成鳥背面藍灰色,未成年鳥背面暗褐色。成鳥胸部及上腹部紅褐色。
◎分布:朝鮮半島,中國華中、華北、東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為過冬區;台灣為往返繁殖區與過冬區的過境區。【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