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一峰之歌2.jpg 

【摘要3.24.2010自由◎晏山農】所有老歌、老歌手,能位列仙班的大概就洪一峰、文夏、葉啟田等「寶島歌王」而已。半個世紀前,「南文夏,北洪一峰」的盛名響徹整個島嶼。

不過老實說,兒時雖也聽聞過洪一峰歌曲,然而南部民眾透過拉機歐(Radio),放送的盡是文夏之音,林英美、張淑美、黃三元、黃西田以及新竄起的葉啟田等人的歌語也不時繚繞於耳際,洪一峰所占比例就少了許多。

直到八○年代洪榮宏崛起大紅後,大夥才跟著重溫/挹注洪一峰的從前種種,那時方知洪一峰雄踞北台,俯瞰全島的事實。孰料,七○年代黨國的強風烈雨,無論南王北帝,都須乘桴浮於海。

不須爭辯究是文夏較優質,還是洪一峰高人一等。只能說,軟綿高音文夏,像盛夏沁涼的啤酒,〈綠島之夜〉、〈再會呀港都〉、〈採檳榔〉、〈我是行船人〉、〈快車小姐〉洋溢著南台風情,即便更具代表性的〈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也有一澆下港遊子胸中塊壘的況味。

洪一峰之歌  3.24..jpg

反之,洪一峰以其低沉渾厚嗓音所流露的,則似深秋醇味十足的陳年紹興。〈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淡水暮色〉固然讓人從心底暖起,〈放浪人生〉、〈男兒哀歌〉、〈悲情的城市〉更足慰藉中年心情。

洪一峰的歌曲不論輕快或悲愴,既無飛揚奔騰,也乏撕心裂肺的哀嚎狀,有的只是悠悠傳唱。關於洪一峰對台語歌壇的貢獻,莊永明認為他「延續了台灣人在日據時期,獨立創作的精神」。

遊刃之語則是,「洪一峰的曲不但延續三○年代,以東方五聲音階創作的特色,還揉合日本演歌特點,及五○年代傳入台灣的西方爵士樂情調,創造出獨特綜合體,他作的曲,簡直反映了複雜的台灣史。」

洪一峰之歌,雖言情卻不陷溺,特別是他與葉俊麟結識後,〈思慕的人〉、〈舊情綿綿〉、〈淡水暮色〉、〈放浪人生〉、〈男兒哀歌〉、〈寶島四季謠〉諸代表作盡在於斯。這些詞曲確實「延續了台灣人在日據時期獨立創作的精神」。但和早期陳秋霖、蘇桐等人異同的是,葉、洪合作少了哭調味,多了西洋爵士風

傳統的日本演歌是以「四七拔音階」(將西洋音樂的第四、七音移開,以東方五聲音階為主),再加以裝飾音和顫音,此由大師級的古賀政男發揚推廣後,稱為「古賀旋律」。

然而到了五○年代中期,以吉田正為代表的新一代詞曲創作者,將夏威夷、爵士、拉丁等音樂要素收入到歌謠中,並且藉此充分掌握情感,稱之為「情感歌謠」,俱是台灣老一輩歌迷耳熟能詳的人物。

洪一峰之歌3.jpg

洪一峰翻唱的〈再會夜都市〉、〈相逢有樂町〉、〈台北發的尾班車〉、〈咱二人的舞會〉、〈男性的情淚〉等,日文原曲都由渾厚低沉的永井發抒,兩人的特殊嗓音在日台均為難攀、尖拔等級,日後也只有郭金發可歸為同門。更須一提的是,吉田正是純作曲家,永井也是純歌者,不似洪一峰是作曲、演唱雙棲。

所以在「混血歌」盛行的年代,洪一峰固不能免俗,然而洪一峰不但確立了台版的「情感歌謠」天地,他更圖譜出一曲台語歌壇的「現代主義」──藉由特殊的唱腔、極盡內心剖析的詞曲,演繹出超地域、時空的心理召喚。

台語歌在七○年代中期起,慘遭黨國魑魅的壓制;然而時序走入八○年代,黎明曙光就由洪榮宏、沈文程等人掀起,其中,洪榮宏不但克紹箕裘,父子二人在台語歌壇的新舊階段同為礎石;而洪一峰的重新出土,更提供新時代的詞曲工作者、歌手源源不竭的靈思。

沈文程的〈舊情也綿綿〉讓人聯想到〈舊情綿綿〉,蔡琴翻唱〈思慕的人〉、瘐澄慶翻唱〈山頂黑狗兄〉、陳昇翻唱〈寶島曼波〉,都讓洪一峰之音處處聞。更不用說江蕙各階段的蛻變,和洪家父子都遙相呼應。所以就算新人類當道,洪一峰歷久彌新、不斷啟迪後人!

在弘揚洪一峰精神時,我們會赫然發現,較洪一峰年長,〈暗淡的月〉、〈關仔嶺之戀〉的作曲者、演唱者吳晉淮先生(他是古賀政男的入室弟子),在他往生近二十年(1991年病死)後,其位於台南縣柳營鄉人和村的故居,台南縣政府卻因經費短絀,導致「紀念音樂館」的落成尚在未定之天。

如今更因甲仙大地震受損,頗令人有憾。所以,莫以為頒褒揚令給洪一峰就了事,無知與遺忘終會鑄成更大的罪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