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斕五色鳥  3.23..jpg 

【摘要3.23.2010 蘋果 張勵德】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虞晃表示,「五色鳥」正如其名,身體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是台灣特有種的鳥類。五色鳥喜歡在枯木樹幹上鑿洞築巢而居,繁殖期為每年的4到8月,每窩產卵約3枚。

陳虞晃說,五色鳥靠著身上的保護色單獨棲息在樹上,一般很難被察覺。由於牠的叫聲特殊,類似「嘓~嘓」,跟敲打木魚的聲音相近,通常要觀察牠們得循聲辨位才找得到。【圖╱貓頭鷹出版社提供】

學名:Megalaima oorti
俗名:花仔和尚
體型:體長約20公分,全身色彩豔麗,呈現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
【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虞晃 】

 灰面鷲翱翔鳳山水庫 3.23..jpg

3千灰面鷲將過境 鷹柱吸睛〔摘要3.23.2010自由洪臣宏/林園〕灰面鷲19日起現身鳳山水庫,翱翔天際令人驚艷。愛鳥人士指出,灰面鷲可能遇到沙塵暴滯留墾丁,若天候許可,這1、2天內可望看到近3000隻灰面鷲形成的「鷹柱」壯觀場面。

分布:台灣特有種,全台平地至中海拔山區均可見
特徵:鳴叫聲類似敲木魚聲,通常在枯木上鑿洞為巢 【資料來源:貓頭鷹出版】

灰面鷲翱翔鳳山水庫2 3.23..jpg 

圖片來源:彰化縣鄉土教學活動教材第四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