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12.2010.自由◎ 黃昭堂】台灣獨立聯盟,於1970年一月一日由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台灣五個台獨運動組織合併成立,後來加入南美,象徵海內外台灣人大團結時代來臨,造成轟動。

台灣內外的運動面臨的壓力有異,在海外稱為獨立運動而不稱為民主運動;在台灣內部則稱為民主運動而不稱為獨立運動。其實,提高「台灣人意識」是台灣內外運動共同的準則,至於自由、民主、人權就是聯盟所尊崇的價值觀,無論獨立運動或是民主運動,共同的精神就是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台

不過「打倒中華民國外來政權,建立獨立的台灣共和國」這個口號在外國的台獨運動喊得比較響亮。

當時台獨運動的出發點是「台灣民族主義」,主張台灣人的概念必須提升到台灣民族才能夠對抗中國民族主義。又對於中華民國這一外來政權的觀點,由於民主化的變遷,中華民國呈現台灣本土化的現象,從而,「打倒中華民國體制」的口號也有所鬆動。

「終止、終結…中華民國體制」等修正應運而來。透過參與選舉,進入中華民國體制的台獨運動者、民主運動者日增,台獨運動要如何應付「中華民國體制」?遂成為台獨運動的一個瓶頸。

台灣到底已享有主權,或沒有主權?或主權地位未定?意見紛紛莫衷一是。「台灣人,共同來確立台灣國家主權」是一個新的團結口號。

1987年台灣獨立聯盟改稱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名稱多了「建國」兩個字,實質上運動內容不見得有什麼變化。聯盟成立開始,甚至所有獨立運動都以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共和國」為目標…

台灣共和國,不是要繼承將被打倒的中華民國體制,也不是要從自1945年就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分裂而獨立。聯盟一向追求的是「台灣共和國」這個新生的國家。

1991年聯盟先是翻牆遷台,隨而所謂「黑名單」的開放,遂奠定台獨聯盟總部由美國遷回台灣。遷台後,聯盟決定群眾運動與選舉交叉運作的「剪刀理論」。現在看起來剪刀的運作未必成功,反而使聯盟組織鬆動化。其實鬆動化也有與各社團融合、合作的積極作用。

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參與公職的選舉,很容易讓政治人物融入中華民國體制內,而讓中華民國繼續存在,這雖然可以免卻 「消滅中華民國這個在台灣存在的獨立國」的印象。

不過若為台灣的將來設想,「台灣」這個新誕生的國家,不是繼承中國,也不是從中國分裂,這樣才能夠享受全新的、安定的地位。(作者為台獨聯盟主席)

 

歷史的灰色地帶 【吳典蓉 中國時報2010.03.12 摘要】有關謝長廷是否抓耙仔?這件歷史懸案,即使謝長廷過去真的擔任調查局的線民,但是,由過去的調查局副局長來指控謝長廷出賣同志,這真是荒謬得可以。

    畢竟,如果調查局高官過去偵防反對黨,卻自稱是為國家做事;謝長廷當然也可以振振有詞的說,自己也是為國家做事。

    如果謝長廷過去真的曾與調查局合作,這還是令人感傷的事。他當年和情治人員周旋、互動,是為了創立民進黨?因為恐懼?還是因為壓力?現在看起來,真相可能永遠也沒辦法弄清楚了。  難道說,「人類與權力的對抗,真的就是記憶與遺忘的對抗」?

李鈞震:

1、 任何人做事,一定有原因與目的,只是每個人的格調高尚程度不同。調查局副局長指控謝長廷,為什麼?

2、 依據國民黨的慣性,這多半是國民黨祕書長指使,用錢來要求調查局副局長與TVBS指控謝長廷,用來斷送謝長廷的政治前途,讓他無法參選新北市或台中市。

3、 調查局副局長指控謝長廷,絕對不是為了轉型正義。如果是轉型正義,一定要公布調查局過去50年全部的線民資料,才算數。

4、 如果要轉型正義,一定要公布國民黨在海外所有線民的資料,當然包括波士頓通訊任職的馬英九。

5、 其實,在兩蔣時獨裁統治時代,所有的300萬國民黨黨員,都是情治單位的線民;所有在軍中服役的行政人員,絕大多數都是情治單位的線民;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主管,都是情治單位的線民,李掏夫婦、張有樺絕對不敢否認;99%的軍、警高官,都是情治單位的線民。

6、 在兩蔣時獨裁統治時代,絕大多數的大學教授、校長,都是都是情治單位的線民,一定包括劉兆玄、朱雲鵬、鄭瑞城;絕大多數大專院校的學生自治會幹部,幾乎都是國民黨知青黨部的線民,現在國民黨的中年立委,在大學幾乎都是線民,成分才純

7、 在兩蔣時獨裁統治時代,高中、大專院校的教官,每一個都是情治單位的線民,沒有一個例外。

8、 李鈞震雖然現在在賣芭樂維生,但卻是研究情治人員佈樁、佈建的高手。可惜這種本事,現在沒有經濟價值。

參考資料:台灣人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